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广州银行156亿增资浮出水面 “增资+减持”铺路IPO

2017-11-27 15:43:00 来源:证券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鲁网11月27日讯 上市公司南方传媒(12.840, -0.24, -1.83%)的一则公告,将广州银行今年增资扩股事宜摆上台面。

  11月25日,南方传媒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发行集团”),将通过自有资金购买不超过1.33亿股广州银行股份。投资额不超过4.17亿元,数量不超广州银行总股本1%,价格为3.132元/股。

  根据公告,广州银行此番启动的增资扩股规模确定为50亿股。如以3.132元的入股价格计,广州银行增资完成后可募得156.6亿元资金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本次增资或许是广州银行更大计划的一部分。记者从该行2016年年报中注意到,该行正联合其控股股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金控)实施广州银行股权结构优化工作,通过“减持股份+增资扩股”以期降低股权集中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为该行安全稳健运行与今后上市夯实基础。

  多年前就计划IPO

  广州银行是由广州市政府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前身为在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的广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17日,该行于2001年陷入经营困境,经过整顿改革,得以在2005年扭亏为盈。2009年广州银行完成了资产重组,被视为完成上市(IPO)第一步。彼时,时任广州银行董事长的姚建军曾公开表示,预计广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谈判可以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并力争在三年内完成上市。但此后,相关事项迟迟未有实质进展。

  目前广州银行注册资本为83.02亿元。截至2016年底,广州银行总资产4445.07亿元,净资产217亿元,营业收入70.02亿元,净利润31.63亿元。

  此外,南方传媒也在公告中表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城商行,北京银行(7.580,0.01, 0.13%)上海银行(15.090, -0.13, -0.85%)已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广州银行是唯一一家未上市、未提交上市申请或被收购的一线城市城商行。

  股权过于集中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横亘在广州银行上市大道上的最大障碍是股权过于集中。截至2016年末,广州金控、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广州银行50.01%、27.96%、9.99%股份。而这三位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广州市政府,也即,广州银行至少有88%的股权控制在广州市政府手中。

  按照银监会相关规定,商业银行要实现上市,原则上单一法人持股比例不超过30%,最大十位法人股东持股比例要达到60%以上。

  另据《公司法》,公司在申报IPO时,股东人数需控制在200人以下。但广州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该行股东总数为12114户,其中:法人股股东923户,集体股股东1户,个人股股东11190户。

  解决股权问题的办法是“减持股份+增资扩股”双管齐下。广州银行2016年年报就称,将根据业务发展需求与监管导向,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工作部署,联合广州金控启动广州银行股权结构优化工作,通过“减持股份+增资扩股”双管齐下,尽快引入综合实力强、业务协同性较强的优质投资者,早日落实监管要求,降低股权集中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为该行安全稳健运行与今后上市夯实基础。

  此前引资并不顺利

  一路走来,广州银行的引资工作仍然十分不顺。

  早在2010年底,广州银行19.9%的股权在重庆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随后法国大众储蓄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台湾富邦金控等进驻该行作尽职调查。

  2011年,加拿大丰业银行以46.47亿元的价格高调摘牌,每股作价2.8元。本以为历时一年的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计划将圆满完成,孰料,2013年7月中旬加拿大丰业银行公告宣布收回股权的要约,放弃收购广州银行股权。

  2014年8月、9月,广州金控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两度挂牌出让其股份,转让价格在40亿元左右。直至广州银行公布2014年年报,外界才知晓此次股权转让并未顺利引入“新鲜血液”。受让方最终确定为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或为广州市政府所有,或为广州国资控制。

  除此次冲刺资本市场再次发力优化股权结构外,另据记者了解,广州金控今年也在按照年报中确定的规划推进减持广州银行股份,但相关结果尚不明了。(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