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11月新增信贷再度破万亿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强烈

2017-12-12 10:42: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经过10月份的短暂回落,人民币新增贷款11月再度攀升至万亿元以上,显示出实体经济依然维持较为强烈的融资需求。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新增贷款1.12万亿元,比上月多增4568亿元,其中居民和企业部门均贡献了数量可观的新增信贷。在信贷的拉动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万亿元,比上月多增5600亿元。

  居民、企业贷款需求“双轮驱动”

  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无论从同比还是环比口径比较,均大幅增加。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依旧“生猛”,增加620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78亿元。

  “可见,楼市调控的效应释放得比预期更慢,当然这其中可能也存在房地产市场内部结构调整的原因。一二线城市限购、限价后抑制的购房信贷需求,可能一定程度上被一些三四线城市新增需求所弥补。”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企业贷款也“毫不示弱”。11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26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275亿元。

  中泰证券固收团队发布的报告指出,结合非标和债券融资不同程度的收敛,非金融企业贷款高企主要是在政策引导下和市场利率走高下,融资需求向银行信贷再度腾挪。

  在信贷的强力拉动下,社会融资规模也超预期增长。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346亿元,比10月则多增5600亿元。

  经记者计算,人民币贷款对于社会融资规模的贡献率达到了71%。连平认为,表内信贷的超预期增长,结合社融数据可见,目前“脱虚向实”的效果是显著的,预计未来这一趋势将继续。

  M2实现预料中的反弹

  广义货币(M2)增速则暂停了下降态势,略有回升。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M2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10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

  连平认为,M2增速反弹实属意料之中。10月M2回落主要是由于财政存款大幅增加,严重拖累了M2增速约0.3个至0.4个百分点。通常财政收支对M2的影响属于扰动式影响,而并非趋势性的,随着11月财政存款下放,此前其对M2的扰动影响也就会减弱。

  招商证券(18.400, -0.20, -1.08%)宏观分析师闫玲从结构方面测算,金融部门持有的M2增速从9.5%回升至15%,不再是拖累因素;在非金融部门持有的M2中,企业部门同比增速触底回升,从10月的7.9%升至11月的8.0%。

  M2的反弹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不大。连平预计,短期货币政策将以维持市场流动性平稳跨年为主。时至年末,央行近期调控可能更多地考虑跨年流动性需求。MPA、流动性监管、去杠杆带来的负债端压力、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美国可能的加息等都给年底金融机构流动性是否充足带来不确定性。

  他认为,为降低甚至消除这些不确定性影响,央行很可能进一步加强预调和微调,以确保市场流动性稳定可控。(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