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不忘初心: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绿色金融为新旧动能转换助力

2017-12-15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讯 在今年党的十九大上,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等词汇多次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着墨之多、篇幅之长、站位之高、措辞之严、决心之大、视野之宽,在我们党的文件中是空前的。金融是经济的重要环节,金融活,经济就活,要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强国”,离不开金融的配合和支持,其中银行的作用更为突出。

  兴业银行是一家有担当的金融机构。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与倡导者,兴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从2006年与国际金融公司(IFC)联合在国内首创推出节能减排贷款起步,到2008年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多年来,兴业银行已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上升到公司治理层面,创新提出“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践观,并贯穿于经营管理与业务发展的各个环节。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2001年入驻济南,身处山东省这个全国重要的工业大省、能源大省,该行秉承“扎根齐鲁、服务实体”的经营理念,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与地方经济金融改革政策,关注民生发展,深化基层服务,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实体经济,实现与山东省经济的共同发展,截止到2017年10月末,总资产和总负债双双突破2000亿元大关。

  近年来,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继承和发扬其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专业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以节能减排贷款产品为突破口,积极介入实体经济产业升级进程,拓宽渠道发展绿色金融业务,不仅在业务上取得了良好效果,还获得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赞誉。截止到9月末,该行绿色融资余额达到413亿元,较年初增长60.6亿元。已累计在山东省绿色金融领域提供融资超过770亿元,支持了460多个客户。包括: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引黄入白、引黄入峡”工程、东营生态林业建设、烟台市门楼水库及其流域综合整治、济宁运河流域整治、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生产、多个地市的污水处理项目、集中供热工程和新能源公交建设等项目。

  对于未来绿色金融领域的发展,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信心满满。该行表示,争取在今后的几年内实现山东省绿色金融领域融资余额突破1000亿元,服务的绿色金融客户数(项目数)突破1000户。同时,借助母公司集团化、综合化经营优势,立足节能环保产业特色及相应的融资需求,深入推进支持省内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加快专业产品与服务的创新落地,全力支持“美丽中国”梦的实现,争做生态文明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文/赵翔)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