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史上最高规格监管!百万亿元资管业必须迈过这道坎儿

2017-12-15 11:5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关于资管新规的争议让资管圈如此不淡定,归根结底是因为:这份被描述为“史上最高规格监管”的文件将重新切分资管行业这块“诱人”的蛋糕。

  当前,我国各类资管产品的整体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亿元。随着居民理财需求日益旺盛,这块蛋糕还将越做越大。资管新规怎么制定原则,不仅关系着存量蛋糕的处置,更包含增量蛋糕的长远分配。

  不可否认,重新分配的过程必然会伴随着“几家欢乐几家愁”。各方观点博弈也好,向政策制定者“倒苦水”也罢,但有一个方向必须明晰:无论过程如何艰难,为了我国金融的良性发展和投资者“钱袋子”的安全,百万亿元资管业必须迈过转型发展这道坎儿。

  一方面,经过这些年的粗放发展,金融领域积累的风险必须一一着手解决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稳稳坐在全球第二的位置。从跟跑者向领跑者迈进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结构正经历着巨大变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必须同步转变。

  现有资管模式下,虽然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但是却由于“绕道监管”、“刚性兑付”、“层层嵌套”等问题,导致金融领域乱象丛生,反而加大了宏观经济的脆弱性。如此,金融配置资源的方式注定要变。

  对于一些金融机构来说,这意味着过去“躺着赚钱”的模式或许将成为历史。要让资产和资金更高效地对接,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是需要好好动脑子的。想要继续玩监管套利、资金空转就把钱挣了,显然不太可能了。

  资管新规就是要打破“舒适区”,让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更加稳健、更加长久。

  有人可能会说,资管行业的管理规模都已经超过100万亿元了,如果有问题为什么不早点下手解决?

  其实,据记者了解,金融部门对于资管行业的野蛮发展早有察觉,甚至早在资管产品兴起之初就酝酿过相关监管的框架方案。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资管行业统一监管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众所周知,资管产品已经渗透到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甚至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在缺乏协调的分业监管格局下,如果几个方面不能拧成一股劲儿,反而各说各话,那就很难形成统一的监管规则。

  这次,在协调一行三会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之后,金融部门终于动了真格,下定决心采取行动。

  当然,资管行业格局洗牌的过程一定会伴随着疼痛,但承受阵痛正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相信迈过这道坎儿的资管行业将会更加健康,必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产品,必将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更加顺畅。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