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理财市场凸显“年末翘尾”效应

2017-12-18 10:09: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 时至年末,投资者期待的理财市场“年末翘尾”效应在今年尤为明显。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月9日-15日)全国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9%,较上期上升0.04个百分点,再创今年新高。

  “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非保本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已超5%。收益率年末翘尾效应凸显。”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分析称。

  从周报来看,就山东地区而言,虽然山东上周4.12%的保本理财平均收益跟随了全国下滑的步调,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但5.01%的非保本理财收益仍保持上行态势,实现0.07个百分点的上涨幅度,收益创下年内最高水平。

  另外,从月度报告来看,上周末普益标准公布的《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2017年11月)》(下称《报告》)显示,11月,在年末流动性逐步收紧后,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加速上涨;与此同时,风险指数和财富指数也受多方面影响同步攀升。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1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总指数环比上涨0.71点至107.80点;同期,山东省银行理财价格指数也持续上升,环比上涨0.80点至107.29点。

  “11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涨势较10月有明显放大,再创历史新高。各类银行理财价格指数也连续创出新高。”普益标准专家分析,趋近年末,山东省资金需求较为强烈,封闭式与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双双上涨。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部分营业网点,不仅是理财经理,包括柜员等岗位在内的银行工作人员对本行理财产品的推销热情明显高涨。而山东本土城商行在理财业务方面的竞争可谓是“百花齐放”,收益水平颇为吸睛。

  以齐鲁银行为例,非保本理财产品收益全线超5%实属难得。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2月17日齐鲁银行在售的银行理财共14款,其中11款非保本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收益全部超5%,最高收益为5.3%,最低收益也达5.10%;此外,该行在售的理财产品还包括2款保本封闭式理财,收益水平为4%-4.2%;还有一款保本开放式理财产品收益2.9%。

  虽然青岛银行、泰安银行等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未全线上5%,但也以5%以上收益的理财居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本周发售的银行理财中,收益水平较高的产品多在6-12个月的期限内,山东本周的收益冠军也出现在这个封闭期限内。

  其中,齐鲁银行本周发售的“欢乐泉家370号”和莱商银行同期发售的“‘金凤理财’普惠盈568期高净值专属”两款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高达5.5%,属山东本周收益最高水平。这两款产品也同时入选了本周的“普益标准全国明星产品”,同时入选明星产品的还有恒丰银行发售的“丰利系列2017年第377期(冬至特别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也较高,达5.41%-5.46%。

  不过,从金额的门槛来看,齐鲁银行依旧保持了“亲民风”,起购金额仅是购买理财产品的最低额度5万元。相对而言,莱商银行则针对的是该行的高净值客户。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在银行理财经理的眼中,目前的利率水平确实是投资者下手的好时机。“抓住年末收益翘尾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来说十分划算。错过这波机会,可能又回归下跌通道了。”一位城商行理财经理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11月财富指数实现了加速攀升,其背后深意则凸显了银行理财作为低风险、中等收益资管产品的财富增值价值。”对此,普益标准理财专家就认为,年末资金面将季节性收紧,预计山东地区银行理财收益将继续上涨。

  据融360理财专家预测,距离新年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银行会更加积极吸揽资金,银行理财收益翘尾效应将持续,下周收益率将突破4.8%。(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