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业二级资本债发行“井喷”

2017-12-22 10:22: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今年8月份来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量逐月增长,进入第四季度更是进入井喷式增长状态。Wind统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11月再创新高达到年内最高峰,发行量达1148亿元,环比增长逾60%,同比激增4.5倍。

  值得注意的是,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近期也迎来发行热潮。12月20日,济宁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浙江海盐农商行分别发行了5亿元、18亿元和1亿元二级资本债。

  截至12月20日,年内二级资本工具发行量达4691.23亿元,已较去年全年增长83%;发行只数达117只,较去年全年增长27%。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是指商业银行发行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列于商业银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商业银行股权资本的债券。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二级资本级债可以计入附属资本,而普通次级债无法计入附属资本而只能计入银行负债。

  通俗理解,就是类似股权募资计入银行的资本金而不增加银行负债,不仅大大提高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资本总额增加),而且报表上不体现为银行负债。这对银行而言至关重要。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吉灵浩表示,随着监管收紧,未来表外业务表内化是趋势,或者表外业务按照表内标准计提风险资产,这些都要求银行补充资本金。

  除了二级资本债发行井喷,受可转债回暖潮影响,今年也有不少银行选择可转债来补充资本。年初至今落地的共有宁行转债和光大转债两只,发行规模共计400亿元。目前已公布预案的还有8家银行,计划募资金额达1795亿元,业内预期或将在明年实施发行。

  “除了满足具体资本要求,银行选择资本补充工具还与监管审批节奏有关。”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通常二级资本债审批快,是最为快速便捷的工具,而可转债则需要8至9个月时间。此外,银行还需要考量发债成本。如果判断未来利率上行,可能会赶在年底前发行资本债。(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