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重庆农商行斥资3.7亿密集增持旗下8家村镇银行

2017-12-22 10:33: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2日讯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又一份关于收购村镇银行股权的请示再获监管部门批复。

  近日,重庆银监局作出批复,同意重庆农商行投资7344万元收购福建福安渝农商村镇银行36%的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份起,重庆农商行关于村镇银行股权收购的9份请示已陆续得到重庆银监局批准。这些收购计划指向该行在云南、福建、江苏、广西、四川等地发起设立控股的8家村镇银行(含一家相关股份被先后收购了两次的村镇银行),共涉及收购资金约3.7亿元。

  资料显示,上述被纳入收购计划的村镇银行,原本就是重庆农商行发起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初始持股比例均为51%。这意味着,重庆农商行的收购行为实质上是对其控股村镇银行的进一步增持。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资产规模超8000亿元、居国内农商行之首的重庆农商行来说,这些村镇银行的规模并不大。但将股权集中化,有利于重庆农商行下一步对村镇银行进行更好管理和扶持发展。

  一年之内出现9份收购计划

  银监会网站显示,12月12日,重庆银监局作出批复,同意重庆农商行投资7344万元,收购福建福安渝农商村镇银行36%的股份。

  实际上,自2016年年底开始,银监会网站多次披露了重庆银监局关于重庆农商行收购村镇银行股权的相关批复,迄今为止已达9份之多。

  2016年12月13日,重庆银监局同意重庆农商行收购福建沙县渝农商村镇银行42%的股份,投资金额4242万元,受让后该行持有福建沙县渝农商村镇银行93%的股份。时隔1个多月后,重庆银监局再发批复,同意重庆农商行以606.9万元收购福建福安渝农商村镇银行4%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该行又对福建福安渝农商村镇银行36%的股份进行了收购。

  今年9月以来,随着类似批复公告的密集披露,重庆农商行更多收购计划纷纷浮出水面:以3861万元收购广西鹿寨渝农商村镇银行39%股份、以1770万元收购四川大竹渝农商村镇银行30%股份、以855万元收购江苏张家港渝农商村镇银行7.5%股份……

  记者梳理发现,重庆农商行的收购计划共指向8家村镇银行,除上述村镇银行外,还有云南大理渝农商村镇银行、云南祥云渝农商村镇银行以及云南鹤庆渝农商村镇银行。收购完成后,重庆农商行对这些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58.5%~100%不等。

  统计显示,对这8家村镇银行的收购计划共涉及3.7亿元的收购资金。其中,耗资最多的是对云南大理渝农商村镇银行的收购,重庆农商行拟投资9828万元收购其39%的股份。这也意味着这家村镇银行的估值达到了2.52亿元,为上述8家村镇银行估值之最。

  重庆农商行发力县域金融业务

  实际上,上述被纳入收购计划的村镇银行原本就在重庆农商行旗下,是重庆农商行发起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初始持股比例均为51%。在定期报告中,重庆农商行将该行作为主发起行发起设立的各家村镇银行总称为“渝农商村镇银行”。截至2017年6月底,重庆农商行在辖外共设立了12家渝农商村镇银行,分布在云南、福建、江苏、广西、四川等省份。

  从业务规模分布看,县域是重庆农商行开展三农金融服务的主阵地,县域金融业务是该行长期坚持的战略重点,也是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之一。渝农商村镇银行则被看作是该行县域金融业务的组成部分。2017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县域金融业务存款余额3850.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1%;县域贷款余额为1448.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1%。其中,12家渝农商村镇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6.54亿元,存款余额共计15.87亿元,贷款余额共计22.60亿元。

  不过,对于村镇银行的现状,《中国村镇银行发展报告(2016)》显示,随着农村金融市场的竞争程度不断加强、利率市场化等外部因素,村镇银行整体上面临着巨大压力,村镇银行之间的业务表现出现分化。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资产规模居国内农商行之首的重庆农商行来说,村镇银行规模其实并不算大。但村镇银行的宗旨和目标主要是践行普惠金融政策,“支农”、“支小”,履行社会责任。将其股权集中化,有利于重庆农商行下一步对村镇银行进行更好的管理和扶持发展。而根据相关规定,上述收购事宜若要达成,仅有重庆银监局的批复并不够,还须经过村镇银行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批准。(每日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