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监会:11月末银行业资产总额244.44万亿 同比增10%

2017-12-26 10:33: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12月25日,银监会公布了2017年11月末银行业监管统计指标月度情况表。情况表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规模约总额244.44万亿元,同比增加10%;总负债为225.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

  来源:银监会

  来源:银监会

  虽然11月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的同比增速均与10月持平,但从全年情况来看,今年以来,二者增速明显放缓。

  对此,信达证券王小军、关竹在其12月的一份研报中表示,资产增速的下滑说明了去杠杆初见成效。据了解,2017年,监管加强了金融管理,推动全行业去杠杆,在二季度频繁出台各项政策,直指同业、理财等业务,受此影响,银行业总资产同比增速不断放缓。

  从不同银行资产增速来看,城商行资产增速明显超过国有银行和全国股份制银行。截至2017年11月末,城市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同比增长14 .9%;其次为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同比增长11.2%;同期,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幅为7.1%,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幅为6.4%。

  王小军、关竹预计,在金融去杠杆、 MPA 考核压力下,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增速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城商行总资产增速仍有下行空间。生息资产中,预计贷款占比进一步上升,债券投资、同业资产占比小幅下降的局面将延续。金融市场利率上行将部分传导至实体经济,银行资产端收益率有望小幅上升。(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