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2017-12-29 10:06: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周三上证指数一度跌超过1%,其中,蓝筹股纷纷下跌。有分析指出,资金面紧张是当天股市调整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昨日国债逆回购利率大幅飙升,4天期限利率盘中年化利率超过16%。不过,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以往经验,每逢季度末、年末或者长假之前,市场资金面往往会趋紧,此时国债逆回购就变成了抢手货。这种现象近期再度上演,周三国债逆回购的年化收益率集体上升,14天期的GC014、R-014年化收益率一路上涨至6%。4天期限的GC004盘中年化收益率大涨到16.11%,秒杀所有理财产品,收盘为14.25%。

  有分析指出,国债逆回购作为安全性非常高的短期金融产品,其价格变化直接反映了市场的流动资金情况。同时,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也纷纷走高,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等shibor全线上涨。这也意味着,当前市场流动性需求旺盛,一方面蓝筹股减持套现,另一方面国债逆回购“拆借”资金。

  不过,央行27日表示,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当日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对A股而言,短期调整主要是受年底资金面影响,“当前仍然是逢低布局的机会,继续看好核心资产个股,看好消费各细分领域之龙头。”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告诉记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