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2018年金融开放有望突破 外资入股银行的门槛将降低

2018-02-09 10:14: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撰文,提及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推动证券市场双向开放;继续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等内容。今年,我国金融改革开放进程有望迎来重要突破,外资入股银行等机构的门槛有望降低。

  去年底以来,央行、商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的相关人士都发出了推进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声音。其中,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最为具体,提及外资入股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比例限制将放宽至51%;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等内容。

  “对外开放是中国金融业自身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的需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陈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对外开放,意味着国内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可以吸引更具先进经验的境外资本,实现专业化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

  就山东的情况看,目前省内金融机构中,齐鲁银行、青岛银行股东中均有外资机构持股。如澳洲联邦银行持有齐鲁银行部分股权;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则是青岛银行的股东。另外,中泰证券旗下的鲁证期货(01461.HK),鲁信集团旗下的山东国际信托(01697.HK)都已在港交所上市,股东中不乏国际资本。

  同时,陈贺表示,随着金融机构投资门槛的下降,国内金融开放的另一个层次———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也有望提升,股票、债券、期货等都有望吸引更多外资。“市场的开放,既能带来活水,也有助于加快国内金融产品创新进程,促进金融服务理念和手段、金融交易工具和方式创新,更好地服务经济。”

  目前,山东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正进一步提高。比如截至2017年底,山东在香港上市公司达47家,融资金额928亿元。

  另有券商等业内人士表示,扩大对外开放必须把握开放和稳定之间的平衡,在引入资本同时,监管等配套政策也要跟进,保证金融体系运转稳定。在这一情况下,放宽外资入股金融机构的条件更成熟,而期货、证券等资本项目开放或许会需要相对更长的准备时间。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