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外汇供求基本平衡格局延续

2018-03-09 15:03: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人民银行3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45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270亿美元,降幅为0.8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认为,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主要是受汇率与债券估值的负面影响。2月份美元指数上涨1.7%,欧元、英镑等对美元不同程度贬值,粗略估计,汇率估值因素导致外汇储备损失150亿美元左右。同时,2月份美国国债收益率整体呈快速上升态势,月底前后甚至逼近3%,债券估值因素对外汇储备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此外,2月份贸易顺差明显收窄,对结售汇构成一定影响,也对外汇储备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汇率及资产价格出现调整,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为中长期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预计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主要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