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3.15消费者权益日 我们和您站在一起教您网上支付防诈骗招数

2018-03-15 08: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各位网购老铁: 

  俗话说:致富十年功,受骗一场空!在享受网上消费快捷便利的同时,您是否清楚应该如何防范网上支付诈骗?为保障小伙伴们的账户资金安全,齐鲁银行萌小齐为您总结了以下防骗招数 

  第一招:网上购物很便利,不明网站请远离。 

  不要在不正规的网站购物,尽量选择有安全保障的大型购物网站(最好是https开头的加密网站),因为大型正规的购物网站有更为全面的风险防范手段和服务,不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另外请尽量通过我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开通网上支付功能,银行通道更安全哦!顺便透漏一下,“齐鲁e家亲”也是一个不错的购物平台,欢迎各位亲光临体验! 

  第二招:证件手机严保管,电子邮箱不外借。 

  请保管好您的证件、手机、银行卡等物品(尽量不要放在一起),因为这些信息是注册网上支付业务必须要填写的,是电商和银行平台的支付依据,其重要性不必多说啦,所以务必保管好;另外电子邮箱也常常用于找回支付网站的登录密码,而登录密码是网上支付的第一层保护,因此注册时预留的邮箱也勿与他人共用或外借。 

  第三招:大额卡号勿绑定,网上支付设限额。 

  请勿将您大金额的银行卡,如工资卡、大额度的信用卡等作为网上消费支付的绑定卡,同时要养成设置支付限额的好习惯。有了这两手,即使不慎“中枪”,也能大大降低您的损失哦! 

  第四招:支付密码很重要,简单密码不可靠。 

  支付密码可以跳过银行卡密码直接用于网上支付结算,其重要性同银行卡密码是一样的,因此一定不能泄露;同时请勿将身份证号码、生日、手机号设置为密码,勿使用6个1、123456等白菜级密码,最好使用数字字母组合的高强度密码,并定期对密码进行更换(其中的道理不说您也明白)。   

  第五招:公用设备风险大,免费wifi不用它。 

  网吧里的电脑、外出住宿时酒店里的电脑、维修服务商提供的备用手机等等都属于公用设备,在这种设备上做支付风险很大:一是软件会把一部分信息记录到设备上,二是使用后可能会忘记退出登录,这些都能给他人带来可乘之机。免费的公用wifi也可能是钓鱼陷阱,容易造成数据被截取,从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是损失财产。当然齐鲁银行网点的各种体验设备和wifi还是相对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吆! 

  第六招:不明链接多木马,拒绝告知验证码。 

  如果您在网上收到银行升级链接、信用卡额度提升链接等各种认证注册链接,那么千万不要轻易打开,因为这些链接或者藏有木马病毒,或者可以套取您的银行账号密码;一旦打开按照提示输入了账号、密码,最后再把验证码告诉了对方,那么您的账上很快就清零了。说到这里,再强调一下验证码的重要性,手机验证码是银行或电商为您提供的用于验证身份的保护码,一定不能告诉他人。请记住:银行或正规网站一般是不会发送链接来让您认证升级的,更不会通过电话询问验证码,骗子经常这么干。 

  第七招:手机号码一注销,勿忘及时改资料。 

  手机号码已经成为支付认证的重要手段,注册或支付时,各类验证码都会发送到您的手机上。因此如果您注销了旧手机号,更换了新的手机号码,请务必及时到银行网点办理更新个人资料,并同步更换网上支付及各类渠道的预留和绑定手机号码,以免资金被盗。 

  第八招:网购退款需留心,电话退款勿轻信。 

  请注意了,这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方式,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得您的信息后,冒充购物网站客服人员,以系统故障、缺货等为由,发送退款链接或二维码给您,一旦您点击链接输入银行卡信息或扫码后,卡内钱款将被转走。您只要记住这一点就可以了:正规购物平台是不会以链接或二维码的形式来退款的,更不需要您提供卡号。 

  其实银行和购物平台方面已经为您设置了多层安全保护,比如齐鲁银行手机银行就为您的账户准备了“快捷支付锁”、“夜间锁”等六把账户安全锁,360度帮您保护账户资金安全,随时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开通或关闭。在此基础上,如果您能练就上述招式,那么恭喜您可以成为一名网购大侠了。作为一名大侠,如果在网购或其它任何时候遇到诈骗或疑似诈骗的时候,请务必及时出手,拨打110电话报警。

      (手机银行二维码)                   (齐鲁e家亲二维码)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