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科技创新,传统银行实现“智慧”转型

2018-04-18 10:5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等新型金融技术日益普及的新形势下,商业银行传统的网点营运模式面临着新需求和技术更新滞后等诸多挑战,金融科技持续成为银行转型的关键词。4月16日,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全新“智慧银行”发布,笔者在建行深圳天健世纪支行感受到了智能化网点的魅力。

  现场,改造后的智慧柜员机和智慧现金循环机备受瞩目,前者可以实现原号换卡、到期换卡、自主换卡,客户通过刷身份证或人脸识别即可自助即时办理银行卡领取业务。客户通过智慧现金循环机可以自助办理任意现金额度(包括5万元以上)的存取业务,同时存取面额扩展到10元、20元等,即可直接在循环机上完成整零兑换。现场工作人员称“95%的个人业务、80%的对公业务都可在这两台机器上办理。”

  据介绍,客户如今可提前通过手机预约网点业务,银行根据附近网点周边交通、现场排队等情况,择优提供最适合客户的网点,甚至在客户到达网点时所需办理的业务就已完成。“建行智慧银行还将通过与小猫出行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在无感停车、网点车位告知、无感加油等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体验。”工作人员补充。

  2013年底,建行正式推出首家智慧型旗舰网点;2016年起,深入社区最后一公里,建行遍布深圳各地的“微银行”将普惠金融带给大众;如今,全新“智慧银行”亮相深圳。建行智慧银行的迭代创新,成为金融科技时代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多家银行都在努力开启“智能服务模式”,通过自助、智能、智慧的形式,实现技术改造流程再造,提升体验效果,智能服务转型。

  2015年,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实现网点智能化全网覆盖,是全国首家在一个地区实现智能网点全网覆盖的分行。工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这种转变,工商银行深有体会——不仅基于互联网时代的科技进步,更是源自真心要做好服务工作的工商银行求新求变求好的初心,也是大银行秉持践行普惠金融的责任心。

  据中行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内地8526家网点已投放使用智能柜台。

  在智能科技推动银行服务不断升级的同时,银行网点小型化、智能化和综合化不失未来转型发展的一个趋势。“有人问银行服务智能化后会促使网点减少吗?我相信不会。未来银行网点功能化的特点将加强。”建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李忠东解读未来银行网点的发展,“我们希望未来网点变成‘人与人之间温暖的连接点’。”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陈隃也曾表示,未来银行网点更关注互动服务感受,或将成为资源流通共享的平台。去年,交通银行深圳海连支行率先开启“银行+花园+共享图书馆”的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广度,得到了网点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与认可。(曾思玮)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