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外汇局: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

2018-04-20 16:2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银行结汇2.76万亿元人民币,售汇2.88万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1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5%。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形势更加稳定、外汇供求自主平衡格局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5%,涉外支出增长19%,银行结汇增长16%,售汇增长9%,“说明我国市场主体涉外经济活动总体上是有序推进的,而且是稳步提升的。”她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市场开放即将再获政策加码。王春英透露,外汇局根据上海、深圳的试点需求和外汇形势考虑增加两地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和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额度。“外汇局会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在这方面会持续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同时完善QD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DLP等制度,积极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个人和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促进外商来华投资稳定增长,健全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王春英表示。

  逐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也在不断完善。据了解,外汇局方面正会同人民银行研究进一步完善该政策,以充分发挥其逆周期调节作用,统筹平衡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防范跨境融资风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关系,充分发挥管理政策的前瞻性和协调性,确保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步,外汇局将继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稳步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和外汇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重点,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