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中银三星人寿赚0.19亿 中行接手两年即扭亏

2018-05-11 09:55: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是中银三星人寿纳入中行的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0.19亿元,这也是公司成立以来首次扭亏。

  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公司坚持“效益优先,价值核心,兼顾规模”的经营策略,在经济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加剧、监管环境趋严的大背景下,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保费收入实现逆势增长,较公司规划提前进入盈利周期。

  2017年,中银三星人寿实现总规模保费70.75亿元,同比增长35.19%,其中,原保费收入38.74亿元,保户储金及投资款32.01亿元。2018年1~2月,公司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的77.4%。对于公司的业务转型,上述负责人称:“未来,公司仍将重疾、年金等风险保障及长期储蓄类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适度发展规模业务。”

  业绩垫底五大行系险企

  2015年8月,原中国保监会批准中行通过旗下中银保险收购中航三星人寿51%股权,股权变更后,公司更名为中银三星人寿,注册资本增至16.67亿元。而在纳入中行之前,从业绩表现来看,中航三星人寿一直未能摆脱经营亏损的局面。

  2017年8月,中银保险将中银三星人寿51%股权转让给中银投资,股权转让后,中银投资、三星生命保险与中航集团分别持有51%、25%和24%的股权。2017年是中银三星人寿纳入中行的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首度扭亏为盈,从亏损1.78亿元转为盈利0.1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银三星人寿业绩转正得益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2017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8.74亿元,同比增长8%。此外,公司2017年实现投资收益6.43亿元,同比增长41.3%。

  尽管业绩扭亏为盈,但中银三星人寿的净利润仍然在“五大行同行”中垫底。2017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旗下的保险公司业绩均在亿元级。其中,工银安盛净利润为6.24亿元、建信人寿净利润为3.75亿元、交银康联净利润为2.56亿元、农银人寿净利润为1.11亿元。

  对于公司未来盈利预期,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公司持续深化业务结构转型,聚焦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类业务发展,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完善资产负债管理,优化业务管理流程,加强集团协同力度,公司的利润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去年规模保费增逾三成

  2017年,中银三星人寿实现规模保费70.75亿元,同比增长35.19%,其中,原保费收入38.74亿元,保户储金及投资款32.01亿元。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中银三星人寿加大了万能险业务销售。2018年1-2月,中银三星人寿保险业务收入3.9亿元,同比下降53.9%;保户投资款及新增交费13.49亿元,同比增长243.28%。显示万能险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高达77.4%。最终,公司实现规模保费17.43亿元,同比增长39.62%。

  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万能险产品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还具有理财功能,且支取相对灵活,收益安全性高,对于部分客户有较大的吸引力,市场接受度较高。”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公司将坚持以银保为主,个险、团险和电销均衡发展的渠道策略。在股东方的大力支持下,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新业务价值由2015年末的约2500万元,提升至2017年末的约8400万元,且提前实现盈利。未来,公司仍将重疾、年金等风险保障及长期储蓄类业务作为发展的重点,适度发展规模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银三星人寿偿付能力情况显示,公司2017年末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1.14%,较2016年的167.55%上升3.59个百分点。中银三星人寿在年报中称:“2017年公司保险业务迅速增长带来的剩余边际增加使得实际资本上升。”此外,由于偿付能力中损失吸收效应增加,投资资产结构优化,以及保监会对公司的偿二代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最新得分上升7.58分,使得公司全年最低资本上升较少。(每日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