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税期扰动显现 央行料增加资金投放

2018-05-15 10:4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4日,央行未进行逆回购交易,但开展1560亿元MLF操作,等量对冲到期MLF,并发放801亿元PSL。受企业缴税影响,午后市场资金面转紧,货币市场利率反弹。市场人士预计,后续央行可能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平抑货币市场波动。

  “长钱”投放增多

  5月14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但开展了156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操作利率持稳于3.3%。统计显示,14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但12日有3925亿元MLF到期顺延至14日回笼,其中2365亿元已提前偿还,实际到期1560亿元。因此,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等量对冲。不过,央行公告透露,当日还发放了801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

  今年以来,央行投放的“长钱”明显增多,一方面多次动用准备金工具,释放长期限流动性,另一方面,央行投放的PSL也多于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去年前5个月,PSL净增加2947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PSL余额已增加3570亿元,这并不包括央行刚刚投放的80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增加长期限资金供应,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稳定性,促使市场稳定流动性预期。结合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宏观政策关注点已由“去杠杆”转为“稳杠杆”,政策重心重新向“稳增长”倾斜,虽然货币政策取向总体未变,但边际上也有一些放松,今年以来流动性稳定性提升就是直接反映。随着削峰填谷的说法隐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将保持相对平稳,今年资金面表现好于去年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料加大操作力度

  短期来看,税期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扰动加大,央行可能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平抑货币市场波动。

  5月也是税收大月,既有例行的月度税款征缴,还有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另外,进入5月份,政府债券尤其是前期发行偏慢的地方债供给节奏加快,政府债发行缴款也可能阶段性推高财政库款,对流动性造成一定的扰动。2017年的数据就显示,当年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了6425亿元,5月份增加5547亿元,连续两个月出现较快增加。

  临近月度税款征期截止日,税期对流动性扰动已开始显现。14日午后,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

  交易员称,昨日早盘银行间回购市场流动性仍呈现均衡偏松态势,一早便有股份制融出隔夜、7天资金,并有城商行及非银机构融出隔夜至两个月期限资金。但上午十点半以后,受缴税因素影响资金开始收紧,农商行及非银开始融入7天、14天资金,午盘资金面稍显紧张,隔夜融出价格一路走高。

  1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R001上涨近10BP至2.59%,指标7天期品种R007上涨10BP至2.90%,14天至1个月回购利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市场人士表示,本月税期高峰即将到来,未来几日税期扰动可能加重,预计央行将加大操作力度,通过阶段性的净投放平抑流动性波动。统计显示,本周只有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而到期的MLF已被续作,因此给予央行净投放的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