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借钱”抵押品扩围 央行良苦用心机构买账吗?

2018-06-04 17:0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月初央行公告称,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专家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优化MLF申请银行的结构,以便提升银行支持三农、小微、绿色金融的积极性。

  此前,MLF操作接受国债、央行票据、国开行及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券、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等作为担保品。

  此次新增的担保品主要包括:一是不低于AA级的小微、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二是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三是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增强流动性 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MLF的本质是一种特别约定的再贷款,于2014年9月创设。即银行以高等级债权资产为担保,向央行借入基础货币。银行要支付利息,近期1年期MLF利息为 3.30%。银行通过MLF获得的资金,央行有投向要求:包括三农、小微等。

  事实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缓解。5与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0.1%,连续三个月上升。

  央行指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突出了小微企业债、绿色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并优先接受为担保品,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次纳入的是不低于AA级的债券,实际上我国绝大部分发行的债券都在AA级以上,拿这些债券向央行抵押获得的资金可以用来支持小微、三农、绿色企业融资,使得这些企业的融资得到有效恢复,有助于市场保持平稳。

  此次调整后,绝大部分的公司信用类债券都可作为MLF的担保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市场上存续的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四类主要的非金融企业信用类债券总额为14.96万亿元,其中主体评级在AA级及以上的共有14.43万亿元,占到96%以上。

  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如果这些AA级及以上债券资产纳入了担保品范围,意味着这些资产的流动性提高,银行流动性指标考核压力将减小,银行持有这些资产的积极性也会提高,有助于信用投放。

  “当银行投放、持有这些资产的积极性提高时,就真正能够起到支持实体之目的了。”王剑说。

  应对融资难不能单靠货币政策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

  央行货币政策司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5月末,全国MLF未到期余额是40170亿元,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到期。银行在未来的时间内要安排资金偿还。

  近期央行扩大流动性动作频频,4月25日已通过下调部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归还到期的MLF。

  上述降准主要涉及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然而,无论是降准置换MLF,还是扩围MLF担保,预计不会对基础货币总量带来什么影响,也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明显影响。

  据王剑介绍说,小银行因为大多不是一级交易商,无法向央行直接申请MLF。由于利率水平并无优势,对于由流动性充裕的大型银行几乎没吸引力,大型银行平时参与不多。存款等负债情况不佳的中型银行,则参与最多。

  “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型银行成为了拿MLF的主力,而真正在基层支持三农、小微的中小银行,其实很难拿到MLF。”王剑说。

  在他看来,这些资产流动性变好,银行积极性会提高,但仍不可能彻底解决这些客群的融资难问题。这些客群的融资难,更多原因并不是流动性,而是信用风险相对高。而这一点,需要更多部门的综合手段去应对,单靠央行一家的货币政策等已力不从心。

  央行行长易纲指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人民银行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出台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