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资本压力上升 部分城商行欲借IPO“补血”

2018-06-07 10:37: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近期,部分城商行A股IPO动作频频。通过上市募资,及时补充资本,一方面可以满足发展资金需求;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满足监管指标要求。此外,上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银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公司治理水平需要

  近期,城市商业银行接连通过发审委IPO审核的消息再度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实际上,从申请上市银行数量来看,近年来城商行上市热情依旧高涨,排队数量不断增加,但IPO审核趋严,项目过会数量较少,上市难度仍然不小。截至目前,仍然有15家银行处于IPO排队过程中,其中有6家城商行。

  A股港股都在试

  “我国城商行上市的趋势要从整个A股市场IPO的大环境进行分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我国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为了稳定市场环境,当时对于A股市场的IPO进行了短暂的停止,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A股IPO“堰塞湖”的现象。2016年,为了缓解企业上市排队较长的问题,IPO节奏明显加快,我国银行业的上市也迎来了一个高潮。据统计,2016年全年共有9家银行成功上市,其中有4家城商行和5家农商行,其中城商行分别是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4家,2016年也成为A股银行上市最多的年份。2017年,受IPO审核趋严影响,银行业IPO节奏也明显放缓。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表示,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城商行A股过会数量非常有限,部分城商行便选择赴港上市,先后有青岛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天津银行等城商行成功在港股挂牌,且其中部分为A股挂牌失败后转战港股。

  “今年以来,随着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的成功过会,银行IPO进程未来或许将呈现加快的趋势。”董希淼说。

  资本压力是主因

  为何城商行上市意愿强烈?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要从多个因素综合分析。“从银行业的发展环境看,确实有监管压力和行业竞争的因素,通过上市募资,及时补充资本,一方面可以满足发展资金需求;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满足监管指标要求。”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张涛表示。

  随着监管趋严,部分城商行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在资本补充渠道有限的背景下,通过上市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从长沙银行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发现,截至2017年9月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97%,已经逼近8.5%的监管红线,长沙银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资本,提高本行资本充足率”。长沙银行同时指出,通过募集资金银行规模将有所增加,经营指标将明显改观,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较强的资本实力有利于支持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各项监管指标的改善。

  徐承远表示,相比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或大型国有银行,城商行经营区域以及品牌知名度处于劣势,且面临农商行等农村金融机构的强力竞争。上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银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公司治理水平的需要。“综合来看,对于业务发展较快,资本压力上升,且不存在明显不符合挂牌条件的城商行,其上市动力较强。”他说。

  但需要看到的是,部分城商行也透露出不愿上市的想法,对此,徐承远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上市进程过于缓慢,要付出的成本较高;二是上市后信息披露要求较高;三是部分银行股权结构不合理,经营效益不佳等。

  例如,近期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均由于股权结构等原因撤回申请。而泰隆银行因为第一大股东为台州市泰隆城市信用社职工持股会,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职工持股会及工会能否作为上市公司股东的复函》中职工持股会不能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的规定,本身难以在国内上市。

  长远发展还需做出特色

  值得思考的是,从资本市场“补血”,对城商行的发展能起到多大作用?“上市对于城商行的影响要全面分析。从资本市场融资,为业务发展获得资金支持应该是上市最直接的作用。”董希淼表示,同时,随着城商行上市,对其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监管要求也将显著提升,这对城商行的规范化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董希淼进一步指出,从已有的经验看,我国绝大多数银行在上市之后实现了稳健快速发展,在整个银行业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这些银行以上市为契机,不断完善自身公司治理结构,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措施,深化机制创新和业务创新,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一定程度上为城商行上市后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应注意的是,专家表示,对于不少城商行来说,资本消耗过快确实成为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前期风险较高的业务开展过多或者部分表外业务开展不规范,在回归表内的过程中导致资本消耗提升。所以,通过上市募集资金补充资本只是转型发展的开始。

  “在资本补充后,实现长远发展还要做好许多工作。”张涛表示,首先,城商行要回归银行业务本源,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通过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自身的发展。其次,城商行要注重发挥自身在服务地方经济中的优势,通过满足当地居民金融需求、支持当地重点产业和特色经济实现自身发展。最后,城商行在发展过程中还要牢牢守住依法合规经营的底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