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卡小额免密 支付额度上调

2018-06-08 10:19: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日起,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上调至1000元。这就意味着,今后用银联卡支付,1000元以内无需密码和签名,只要用卡“嘀”一下就完成。为何要在此时提升额度?额度提升后,消费者用卡安全如何保障?

  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就是小额支付无须密码和消费者签名即可完成。在国际上,小额免密免签已是成熟的支付方式,在国内移动支付领域也广泛普及,是银行卡默认开通的基础功能。此前,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额度设定为300元。

  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升,300元的额度已无法适应消费者的需要,现在无论是加油、超市购物,还是买火车票等,日常消费支付金额经常超过300元。目前,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支付的免密交易限额都是1000元。

  银行卡小额免密支付提高额度后,安全如何保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联小额免密免签的安全系数非常高,采用了很多先进安全技术,能有效控制风险,安全性和便捷性可以得到更好平衡。“原来银联和银行提供的移动支付产品在安全性上考虑得比较多,在便捷性上有一定的牺牲,现在提高金额后,能够更好地兼顾安全和便利。”董希淼说。

  一位支付行业专家也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都有与之类似的快捷支付功能。只要风险防控措施到位,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也有消费者提出,额度提升之后,万一银行卡丢了怎么办?记者了解到,银联联合各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也就是说,1000元以内的银联卡(含“云闪付”)小额免密免签交易,因为卡片遗失或失窃,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可获得赔付,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可累计赔付30000元。

  如果消费者不愿意使用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也能随时关闭。记者向工行、招行等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时,客服人员告知,目前银行网点给消费者开的借记卡及信用卡,基本都是默认开启了小额免密免签与“闪付”功能,但如果消费者想要关闭该功能,可以联系开卡银行客服通过电话进行关闭,或者到银行网点办理。也就是说,要关闭这一功能,持卡人只需向银行卡的发卡行申请即可。(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