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贵阳农商行不良率激增至近20% 远高于监管指标

2018-07-10 10:16:00 来源:投资者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盯着别人利息,别人盯着你的本金。”没想到,这句用来告诫投资者切勿贪婪的警语却应验在了银行身上。

  近日,评级机构中诚信于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公告,将贵阳农商行评级由AA-下调到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将该农商行2015年7亿元、2016年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信用等级从A+下调为A。

  中诚信的报告指出,贵阳农商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激增,是由于贯彻监管部门降低不良贷款偏离度的要求,贵阳农商行在2017年将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计算。

  对于如何看待中诚信此次评级以及被下调的原因,《投资者报》记者联系贵阳农商行办公室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相关回应。

  经营指标急剧恶化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显示,2017年末,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末的4.13%增至19.54%,资本充足率则从11.77%降至0.9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则降至-1.41%。

  不过记者翻阅贵阳农商行2017年报,并未对上述数据进行披露。对于经营数据的急剧恶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按照监管要求,将该行逾期超过90天的贷款纳入不良所致。

  近期市场有传闻称,属于银保监会直管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求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一刀切”将全部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不良;属于地方银监局管理的地方法人银行则获得一定的缓冲期限,按各地实际情况,有些地方银行甚至可以延期到2019年达标。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监管部门更是明确提出要求,而且在监管政策上也给予支持,将拨备覆盖率标准从150%下调到120%~150%之间,满足拨备率下调的标准之一是不良贷款真实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此前曾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不良率方面,监管部门今年的工作重点不是不良率的高低,而是鼓励银行更真实地暴露不良。

  对此原银监会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银行监管指标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是农商行平均3.16%的水平,贵阳农商行接近20%的不良贷款率,意味着每贷出1000万元,就有200万元的不良风险,这一数据堪称触目惊心。

  不良历史问题沉重

  贵阳农商行官网信息显示,该行于2011年底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8亿元,由原贵阳市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四城区农村信用社整体改制而成,是贵州第一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也是该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3月,曾任贵阳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索美英因严重违纪(收受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被查;同年9月,索美英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截至2017年底,贵阳农商行资产总额突破700亿元,同比增幅近31%,同期营收32亿元,同比增加16%,净利润达1.98亿元,同比增幅73%。

  从盈利指标来看,表现尚可,但是如果调整拨备覆盖率等指标之后,贵阳农商行当前的净利润则难以为继。根据监管层要求,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最低需要达到120%。在没有增资的前提下,银行只能从净利润中计提而来。

  另一方面,贵阳农商行的不良主要从何而来?

  根据该行2017年年报显示,其信贷结构中,信贷占比约7%的制造业不良贷款12亿元,不良率43%;信贷占比近34%的批发零售行业不良率接近33%;第三是总计占比超过50%的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不良贷款率在8%~9%之间。

  由贷款结构不难看出,小微企业不良近乎半数,而信贷比重最大的房地产行业同样不乐观。

  不过从贷款方式上,贵阳农商行以抵质押方式和担保方式发放的贷款为主,信用贷款比重仅为四分之一,从这个角度讲,有抵押物或者担保方的信贷及时出现不良回收资金也仅是时间问题。

  但是受地区信用环境恶化影响,担保公司代偿金额不断增加,部分民营担保公司出现经营困难、无法代偿等问题,此外还发生授信客户挪用贷款用途,与担保公司存在关联交易等现象,受此影响,该行与担保公司合作贷款共产生不良贷款3.39亿元,占总不良贷款的4.32%。

  记者注意到,贵阳农商行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严抓了不良贷款清收。在多项举措之下,根据2018年一季度最新数据,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较年初下降19.5亿元至59亿元,拨备覆盖率提升8.27%。从趋势来讲,重庆农商行资产质量开始好转。

  地方金融风险暴露或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中诚信第二次下调该行的评级。2016年底,中诚信国际曾将贵阳农商行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原因同样在于该行的逾期贷款激增,彼时逾期贷款占总贷款近30%。

  事实上,贵阳农商行不良率激增至接近20%并非个例,媒体报道显示,连云港农商行不良率曾高达27%、侯马农商行不良率曾一度飙升至28%。

  中国国际金融分析师王瑶平认为,近年来对地方政府融资渠道的整顿和社融增速的严控使得高杠杆的区域不良暴露增加,监管在贷款分类和非标回表等方面更加严格,以及强监管环境下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中介机构更勤勉尽责等多种原因,将加速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的暴露。

  “农商行承担了扶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贷款集中程度高、信贷结构单一以及化解不良能力有限,不良高于行业水平可以理解,而风险暴露并非完全是坏事,风险出清是稳健发展的前提。”华南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金融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简单的资本注入不能解决地方金融机构竞争力薄弱的根本问题。长远而言,小型金融机构需要扎根零售和小微企业客户以提高资产定价能力,减少集中度风险,通过引入外部资源的方式补齐技术短板,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水平、稳健独立经营,实现区域内的兼并收购,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规模效应。(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