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证监管投保“四位一体” 守卫投资者的“钱袋子”

2018-08-03 10:11: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公司”)联合证监会机构部在沈阳组织召开“指定商业银行客户资金存管业务座谈会”。7家证监局和全部23家指定商业银行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是第三方存管制度全面实施10年来首次召开银行专题会议,围绕“做好第三方存管业务、守护投资者资金安全”主题召开,旨在推动商业银行持续完善客户资金安全管理体系,积极主动发现和化解风险。

  会议从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了投资者资金安全存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了业务开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介绍了应急处置的具体做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等与会商业银行围绕相关制度、业务运营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座谈,取得了较好的会议效果。

  保障投资者资产安全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石。证券行业2008年成功实现了全部活跃账户客户资金的第三方存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在法规层面确认了现行的第三方存管制度基本框架。该项制度的基本逻辑是“单独立户、分户管理、封闭运行、总分核对”,在实际执行中,指定商业银行为客户资金提供存管服务,证券公司对客户资金使用实施管理,监管部门对客户资金存管业务开展监管,投保基金公司对客户资金安全逐日监测,指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监管部门和投保基金公司“四位一体”,构建了全面覆盖、集中高效、独立监控的管理和监督体系。

  近年来,在证监会的统一安排下,投保基金公司在辅助开展投资者资金存管监管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投保基金公司充分发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以下简称“监控系统”)的作用,通过标准化数据接口,将指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登记结算机构的数据纳入智能化多维监控体系,精准定位资金安全问题,360度全方位、全天候监测投资者交易结算资金安全。投保基金公司还建立了与监管部门、指定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处理投资者资金安全监测信息的多边工作平台,提高了辅助监管效果,扩展了监管视野,实现了日常监控与监管工作体系的有效对接,坚决防止风险的传导、叠加和扩散。

  投保基金公司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提高政治站位,秉承“问题必查,违规必罚”的原则,兢兢业业做监控,时时刻刻保安全,充分发挥钉钉子的精神,以监控系统为依托,充分发挥监控系统“鹰眼”功能,以风险监测监控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监管协作,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守卫好投资者的“钱袋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