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去年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增速下降

2018-08-10 15:04:00 来源:青岛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41.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6.06%,而此前两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39%、62%。在强监管背景下,我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行业加速回归本源、转型升级。

  从托管产品规模看,占比最高的为银行理财托管21.1%,其次为信托财产保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分别占比14.4%、13.1%。资产托管行业覆盖面正在逐步拓展,托管产品种类也日益丰富。与此同时,资产托管机制对我国金融风险防控作用日益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金约束普遍存在的环境下,不少商业银行已将资产托管业务视为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的生力军。据悉,部分商业银行已开始借助金融科技开展托管产品研发,建设一体的综合托管服务平台,提供规模化、批量化、集约化和数据化的托管服务。

  (记者 邱修海)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