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违反反洗钱规定 不足一月浦发银行连吃两张罚单

2018-08-15 10:2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3日,据央行相关分支机构公布的信息,有5家银行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而受到了行政处罚。5家银行行政处罚罚款合计高达245万元,其中处罚最大的一单为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处罚金额为96万元。

  这5家银行被罚的原因则包括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未按反洗钱法律法规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客户接纳环节未有效履行身份识别义务等。值得一提的是,不到一个月,浦发银行已第二次因涉及违反反洗钱规定受到处罚。8月1日,央行公布的罚单中,浦发银行也是处罚金额最大的一单,处罚金额合计为170万元,相关责任人则共处以18万元的罚款。

  根据《2017年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督管理总体情况》,去年一年,全系统共开展了170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61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按规定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合计约1.34亿元,“双罚”比例进一步提高。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被罚96万

  央行相关分支机构公布的信息显示,8月13日有5家银行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而受到了行政处罚。5家银行行政处罚罚款合计高达245万元,其中处罚最大的一单为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处罚金额为96万元,相关责任人则被处罚4万元。

  其次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以下简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罚款金额为80万元,相关责任人处罚金额合计为4万元。另外三家的处罚情况分别为:民生银行宝鸡分行处罚金额为22万元,相关责任人处罚金额合计为2万元、铜川市耀州区农村信用联社罚款金额为23万元,相关责任人处罚金额为1万元、陕西紫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罚款金额为24万元。

  这五家银行被罚的原因则包括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未按反洗钱法律法规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客户接纳环节未有效履行身份识别义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浦发银行已第二次因涉及违反反洗钱规定受到处罚。此前,8月1日,央行公布的罚单中,浦发银行也为处罚金额最大的一单,处罚金额合计为170万元,相关责任人则共处以18万元的罚款。具体违法行为类型则为: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反洗钱执法检查持续加强

  2018年7月6日,央行公布的《2017年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督管理总体情况》显示,金融行业反洗钱制度进一步完善,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制度建设也取得突破。且反洗钱执法检查持续加强,2017年,全系统共开展了170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61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对违反反洗钱规定的行为按规定予以处罚,罚款金额合计约1.34亿元,“双罚”比例进一步提高。

  同时,央行对义务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加强,2017年全系统共质询1169家,监管谈话1923家,监管走访5694家,风险评估1022家,现场检查跟踪回访、开业走访、调研座谈、重点联系指导等289家。

  此外,央行在去年的反洗钱分类评级工作中,组织完成了259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评级反洗钱措施部分的初审和复审,116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反洗钱措施部分的初审和复审。全年央行各分支行共对37463家义务机构开展了反洗钱分类评级。(每日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