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为社会“保温”,为民众“疏心”——聊城工行改革手记

2018-11-09 1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记者 王琦崴)几年前,在山东聊城,每到养老金发放的日子,银行网点便会聚集大量离退休人员,出现严重排队问题。同时,聊城几万名自由职业者集中缴纳社会保险,也会出现令人头疼的“扎堆”现象,群众颇有微词,投诉问题不断。

  群众的急、难、困之处,就是公共服务部门的发力所在。在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后,聊城工行通过扩网点、畅渠道等多种方式解决社保“排队”问题。

  工行聊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艳峰表示,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民生服务是工行的一项重要工作,聚焦民生热点、创新服务模式、根系民生发展,工行责无旁贷。

   

  关注民生,展现“工行速度”“工行温度”

  “通过自助终端、上门服务、网上大厅和掌上终端等多种渠道,聊城工行为城乡参保群众、离退休人员、社保卡居民提供了很多方便”,聊城市养老保险事业处办公室副主任林磊介绍说,社会保险基本保证现场缴费不排队,线上代扣高效便捷;离退休人员工资发放及时;社保卡服务到位。工行以实际行动向聊城市民彰显大行的责任和担当,也让聊城居民体会到了“工行速度”和“工行温度”。

  目前,聊城工行在全市40余家网点,均开办养老金领取业务,10余家网点全流程办理社保业务;聊城工行是全市第一家办理社保卡的银行,截至目前,灵通社保卡已累计发行1.1万张;丰富医保、社保余额查询渠道,打造“人社服务APP”;发挥金融优势,针对持卡人推出了随心e专属理财产品。

  “感谢聊城工行社保卡、保险缴纳各项业务中的贴心服务。同时,根据‘放、管、服"和‘最多只跑一趟腿"政策导向,我们期待在更多方面与聊城工行有进一步的合作。”林磊表示。

  像这样的便民服务,在聊城工行,不胜枚举。

  以代发养老金业务为例,聊城分行机构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韩庆光介绍说,离退休人员大多岁数较大,聊城工行秉承“以人为本、亲情服务”理念,把服务重点放在人文关怀上,在老人对自己工资发放情况不清楚、不了解的情况下,不是直接推诿至人社部门,而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老人联系、解决。

  在聊城工行营业网点,可以看到,配备了饮水机、轮椅、老花镜、雨伞、急救药品等便民设施,在社保业务集中期,增设柔性服务团队,开通绿色服务窗口,尽可能缩短客户等待时间。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特事特办,上门服务。

  2005年以来,聊城工行年均代发养老金22万笔,金额6.2亿元,没有出现一笔差错。真心换来真心。在聊城工行,负责接待离退休老人的柜台人员经常会被握着手感谢,甚至还有很多老人来的时候带着自家种的水果蔬菜来分享,把自己的养老金都存到工行,简直“亲如一家”。

   

  看病“交费难”?金融助力智慧医疗

  聊城市人民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但传统的手工挂号和收费模式严重制约着医院的发展,挂号、收费窗口排长队情况给医院带来很大压力。为响应“放管服”要求,解决患者“就诊时间短、排队时间长、缴费到处跑”的问题,市人民医院与聊城工行联合推出了“银医一卡通”智慧医疗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前期在市医院门诊大厅安装了自助设备61台,实现患者自助办理就诊卡、可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聚合支付、现金等多种方式自助挂号、自助缴费,可实现病历发放、预约就诊、查询医生诊断信息、打印患者病例和检查检验报告等功能。

  韩庆光介绍说,为了让患者更好的使用自助设备,工行专门选配了6名导医人员,上门指导患者使用设备,帮助患者顺利完成相关流程。患者还可以通过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实现预约医院、预约专家等功能。工行正与市人民医院联合在病房区布置70余台自助设备,住院患者在病房区就可以实现缴费,为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

  目前,聊城工行与冠县中心医院、阳谷县人民医院的智慧医院合作项目也正在实施中。

   

  解决“堵心事”,聊城工行畅通缴款渠道

  数据显示,聊城市机动车驾驶员达到165万人,并以每年16.7%的比例快速增加。以往,驾驶人办理违法处罚要东奔西跑寻找银行网点,还要忍受排队等候之苦。本来缴纳罚款就是一件“堵心”的事,长时间的排队,交费系统的不稳定等等问题又加剧了这一矛盾,现场争吵、投诉现象不断。由于代收罚款费时费力,又大量占用银行柜面资源,很多银行并不愿意受理。

   韩庆光表示,解决客户关心的事,聊城工行一定冲在前。为此,经过与聊城交警商讨,外出学习考察,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下决心解决老百姓的这一“堵心事”。

  加大有线POS布放力度。购置了近300台有线缴费POS,在每一个交警违法处理中心都适量布放,大大提高了缴款效率;购置了移动警务终端,实现缴费端前置。

  随着道路警力的不断加大,现场执法力度的不断增强,聊城工行投资465万元,适时给聊城交警配备了500台移动警务终端,实现了罚单打印与刷卡缴费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开通了工行信用卡透支支付业务,减少了驾驶人员到银行网点排队缴费环节,提高了执法效率。

  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机构金融业务部资深经理蔡芳介绍工行山东分行与山东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独家合作,推出了“山东公安警务保障”微信公众号,车主可进入该微信号页面,绑定本人车辆及驾驶证,随时查询、缴费、处理车辆违章。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