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绿色信贷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侧记

2018-12-05 10:4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美丽的多伦湖畔,广袤的内蒙草原上、陡峭的山脊间,一条银白色的巨龙绵延数千公里,穿越山区平原,一路奔行至齐鲁大地——这就是特高压输电网。它将华北、西北乃至东北的清洁能源电力源源不断输送至山东省境内,帮助山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雪中送炭强担当

  作为山东特高压智能电网的建设者,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最有发言权。

  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外电入鲁”并不是新名词,早在2005年山东就建成了“外电入鲁”第一条通道——500千伏辛聊双线。山东电网从此与华北电网实现联网,结束了孤网运行的历史。此后“外电入鲁”源源不断。

  然而,在2017年底,即将建成投产的上海庙—临沂、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工程项目遇到了资金缺口。时值年末,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市场资金异常紧张。“眼看工程要延误,我们心里急得不行。就在这时,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送来了及时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得知特高压智能电网项目贷款需求后,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跟进业务进度。该行前中后台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最终在最短的时间内为项目发放贷款30亿元,使两条特高压智能电网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这次项目贷款,让我感受到了邮储银行高效、专业的国有大行的担当!”提起往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人员至今称赞不已。

  此次合作,也成为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典型案例。该分行此后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开展了多方面业务合作,实现了重要战略客户的深度开发。如今的山东,已建成特高压工程达“四交四直”八项工程,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初步形成。到“十三五”末,山东每年从省外输进的电量将达到2060亿千瓦时,可节省标煤消耗6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二氧化硫17万吨。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及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将用大行的责任与担当,写下一笔又一笔的浓墨重彩。

  绿色发展广覆盖

  支持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特高压工程建设是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的一个缩影。除智能电网项目外,该行的绿色信贷项目还投向于工业节能项目、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环境友好型铁路运输、航道治理和绿色农资生产等众多领域。

  作为一家根植齐鲁大地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政策,将绿色金融发展与乡村振兴、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相结合,助力山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农网改造升级、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及农村机井通电工程等方面,该行累计发放了35亿元项目贷款,实现了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为加快山东省西部及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持续推进绿色信贷的同时,该行在其他绿色金融领域不断创新,积极研发非信贷绿色金融产品,大力发展网络金融等低碳环保的绿色金融服务方式。

  截至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结余131.5亿元,较年初增长95.1亿元,增幅达264.2%;绿色信贷规模占分行整体信贷规模的4.3%,比山东省同业平均水平高1.3%。

  凝聚合力方向明

  对绿色金融、尤其是绿色信贷领域取得的成绩,该行授信部负责人归之于三个“得益”:即得益于集团公司党组、总行党委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得益于省分行党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省分行全员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集团公司党组、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引领下,该行党委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和绿色银行建设,成立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细化职责分工,凝聚发展合力,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工作落地。

  为保证绿色信贷发展有据可依、有理可循,该行根据总行年度授信政策指引、绿色信贷分类标准管理办法,结合省分行实际,积极细化绿色信贷分类、绿色信贷政策、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绿色信贷基础性制度体系。制定绿色金融指导意见、绿色银行三年规划、“两高一剩”客户管理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绿色金融发展导向。

  绿色信贷规模逐渐扩大,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风险监测。该行通过采取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建立环境和社会表现“一票否决制”;加强“两高一剩”领域风险管控,按季度召开管控例会进行分析总结;建立环保风险客户名单制管理机制,对于有环保隐患的存量客户严格按照维持类、压缩类和退出类开展差异化风险管控工作。

  “当高收益与绿色金融的天平摆在面前时,我们毫无疑问地选择绿色金融。对违反节能、环保的客户与项目,一律不营销、不受理、不准入。即使高收益,也要断舍离。”该行授信部负责人谈起当初拒绝一家有环保隐患的企业贷款时,神情坚定地说。

  为调动省内分支机构发展绿色信贷、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的积极性,落实绿色信贷发展责任,该行还不断完善绿色信贷考核机制,将绿色信贷发展纳入“信贷管理年”考核指标体系,同时也纳入对市分行的经营管理绩效考核,提高分数占比。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