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挤占C位 农商行首提设立理财子公司

2018-12-13 09:50:00 来源:北京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随着监管政策的相继下发,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提速。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22家银行宣布拟成立或有意向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近日,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顺德农商行”)计划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案之一为《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成为首家提出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行单设理财子公司存在资本金以及人才等多方面掣肘,未来和非银机构合作或将成为新的选择。

  农商行首提设立理财子公司

  作为首家提出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顺德农商行一时间广受关注。

  12月11日,顺德农商行发布公告称,“本行将《关于投资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是根据公司法和本行章程的有关规定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目的是在时机成熟并得到监管认可的前提下,授权经营层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本行从未主动向媒体提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任何相关信息”。

  顺德农商行未进一步披露关于理财子公司的新进展,并称所有信息以官网正式公告披露的信息为准。

  从顺德农商行的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末,顺德农商行总资产2958亿元,人民币存、贷款在顺德地区同业中占比分别为42.55%和41.36%,持续稳居顺德同业首位;截至去年末,顺德农商行累计实现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805.98亿元;实现代理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043.68万元,同比增长38%。

  这一信息也引发了对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可行性的探讨。从监管合规层面,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金融专业律师刘鹏表示,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相关规定来看,《办法》并未限制农商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因此只要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商业银行符合《办法》的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

  中小银行单设理财子公司存掣肘

  不过,从银行规模、理财业务实力来看,更多的分析人士对于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前景并不看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顺德农商行在农商行中规模比较大,但是整个理财业务和大型商业银行相比规模较小,代理理财业务收入只有4000多万元。

  董希淼指出,理财子公司对银行理财业务规模、人才储备、IT系统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从这些角度看,中小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压力比较大。

  此外,在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理财子公司10亿元的入局门槛对规模比较小的城商行、农商行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办法》要求,理财子公司需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

  对于中小银行是否“适合”设立理财子公司,刘鹏表示,关键还是要看是否符合《办法》关于理财子公司股东应满足条件的规定,以及是否存在办法禁止作为理财子公司股东的情形。鉴于近年来监管处罚较多集中在农商行、农信社等小银行上,也侧面反映出中小银行在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机制、风险管理体系、审慎监管指标、财务状况、监管评级等方面与大型银行存在较大差距,而这些都是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关键性指标。如果无法满足这些要求,则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就有困难。

  合资设立成出路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后续“中小银行+非银机构”合作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模式可能出现,二者在渠道、产品和投研方面优势互补。刘鹏认为,“中小银行+非银机构”共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模式并未被监管所禁止,因此是可行的。而且中小银行可以通过与合格非银机构合作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方式有效规避自身资金不足的短板,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模式。

  “银行理财子公司并非一定要独资,中小银行加非银机构的确是一个模式。甚至一些大中型银行在理财子公司独资成立之后,也可以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董希淼表示。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指出,有能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还是会选择积极设立。理财规模较大的城商行、股份制银行,本身没有其他资管附属机构的银行,将会是最有意愿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既没有国有大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会与原来附属基金公司竞争的担忧,也没有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收益和成本不成正比的担忧。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