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11月人民币贷款增1.25万亿 好于市场预期

2018-12-13 10:02: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12月11日,央行公布的1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1.3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06万亿元,同比增长2.8%。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2万亿元,明显好于10月数据。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多投放6265亿元,叠加新增信贷规模有所扩大,使M2增速保持平稳。然而,M1和M2增速“负剪刀差”持续扩大,反映投融资市场仍不活跃,实体经济流动性仍然趋紧,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

  此外,据初步统计,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9.3万亿元,同比增速回落至9.9%。不过,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3.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暗示信贷持续回归为实体经济融资首选。

  对实体支持持续增强

  央行统计报告显示,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507亿元,同比少增614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40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7335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664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125亿元。

  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6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9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6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9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4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77亿元。

  温彬指出,一方面,居民短期消费贷新增2169亿元,占比17.35%,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391亿元,占比35.13%,比上月下降18.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295亿元,占比26.36%,比上月提升5.9个百分点;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77亿元。

  温彬据此判断,在国家政策持续发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货币供应量问题近期备受市场关注。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M1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员孙欧认为,M1增速较低,主要原因是我国房地产调控已经逐渐由“因城施策”向全面调控转变,三四线城市不再鼓励货币化安置,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下滑导致的货币活化下降。未来,伴随着调控政策变化,M1增速反弹的概率较小。

  社融存量同比增9.9%

  央行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2万亿元,同比增长9.9%,比去年同期少增3948亿元,与过去3年同期均值基本持平。

  对于在新口径下社融增速仍跌破10%一事,孙欧认为,这反映了当前信用问题未出现实质改善,可以预期更多的解决社会信用问题的政策将会落地。

  温彬指出,从结构上看,表外融资持续萎缩大势不变,但萎缩速度有所放缓。11月当月,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合计减少1904亿元。其中,委托贷款从年初以来持续负增长,年初至今累计减少1.39万亿元;信托贷款从3月以来持续负增长,累计减少6392亿元;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当月减少127亿元,累计减少7366亿元。从直接融资看,企业债券融资3163亿元,债券市场持续回暖;股票融资200亿元。

  温彬分析认为,在去通道、加强表外融资管理的背景下,表外融资存量逐渐下降,信贷持续回归为实体经济融资首选,融资回表、非标转标趋势未变。

  总的来看,温彬判断,临近年末,考虑到贸易问题仍具有不确定性,表外融资萎缩态势短期难以改变,对流动性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为了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尤其是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政策,保持流动性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持续推进债券、信贷、股权融资“三支箭”,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