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渤海银行济南分行: 支持民营小微出实招、见实效

2018-12-29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向真)商业银行是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渤海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自中央及金融监管部门接连为纾困民营企业融资“发声”后,渤海银行更是立即出台了《关于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17条有针对性的举措,助力民营、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首要一点,便是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逐步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11月,山东银保监局筹备组亦提出了支持民营发展的“六不要六要”,第一就是要求不要存有所有制歧视,要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解决民企信贷配给不足问题,市场化纾解民企融资难题。 

  渤海银行济南分行认真落实党中央、监管部门及上级行要求,着力提升支持民营经济实效。2018年11月末,该行普通表内外民营企业用信余额298.37亿元,占总用信余额的60.72%,比2018年初的177.3亿元,占比32.88%大幅提升。至11月末,该行小微贷款年增速64.3%,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优化信贷政策,加大支持民营小微力度  

  提高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授信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渤海银行济南分行结合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2018年11月初出台了小微企业授信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对客户准入条件、授信要素、担保方式、业务导向、业务流程等各项内容进行了明确,尤其强调了对小微企业授信业务流程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量简化。 

  10月中旬,该行了解到烟台某食品有限公司有授信需求后,即刻派出业务部门上门与公司人员进行接洽。在与企业进行充分的沟通后,了解到该企业主要经营果蔬批发等农产品流通业务,融资需求符合支农贷款类型。当时正是新苹果下线之时,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收购果农的鲜果,客户经理立即收集企业资料,撰写评估报告,于11月6日获得批复,并于11月13日投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550万元。 

  10月末,该行到某新能源公司拜访,了解到该客户主营绿色环保产品,属于政府重点支持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政府给予每台产品一定经济补贴,还款来源稳定。得知该客户有资金需求后,该行迅速跟进,第一时间获取授信资料,积极与合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沟通担保事宜,最终于11月6日获得批复,并顺利投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 

  自指导意见出台一个多月来,该行已累计完成9070万元小微企业授信审批,以上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并储备了大量小微客户。 

创新产品和渠道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针对中小企业,该行推出了省息宝账户服务。客户在该行办理贷款业务后,即可向该行申请办理本项服务,将借款人的还款账户作为省息账户与其在该行申请的指定贷款相关联,由该行根据省息账户中每日存款余额的情况,按照约定的条件和计算规则为借款人活期账户余额计付收益。该账户服务业务的推广实施可为企业节省贷款利息、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智能风险管控,提升可持续服务能力 

  在有序积极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同时,该行通过加强智能风险管控,提高可持续服务能力。 

  通过加强与民营科技型企业的合作,探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对民营企业信贷业务的获客、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信用及反欺诈风控、风险定价、额度策略和资产评估模型,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有效评估、考量风险,制定出更科学的民营小微企业支持方案,推动民营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聚合资源,主动上门赢得客户称赞 

  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优化服务流程,为客户提供优良服务体验,力争做到“让客户少跑、信息跑;客户别跑我来跑”。为集中人力做好支持小微实体经济的服务工作,该行着力打造了一支专业化服务团队,专门办理小微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贷款产品,深入商圈、经营业户,实地了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及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专业团队做专项业务”的模式,提高办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某个周五,该行消费金融中心接到客户龚某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申请。因正值周末,为加快业务处理速度,尽职审查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审查业务案卷,汇总业务存在的问题后将本笔贷款申请提交至审批人员。次周一上班,该行审查审批人员会同贷款经办人员冒雨来到客户经营地点,实地考察了经营场所、存货、经营佐证材料等,并针对审查审批环节发现的问题与客户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审查审批人员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实际情况,对该笔贷款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客户及时补充了欠缺资料。面访归来,贷款经办人员立即提报尽职审查人员,提报当日该笔贷款即获审批通过。 

  下一步,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秉承“一旦选择 终身相伴”的品牌主张,积极助力民营小微成长,按山东银保监局“不要单一依靠信贷支持,要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方式,解决风险分散和风险缓释方面问题。结合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点,创新信用融资工具,由单纯提供信贷服务升级到提供集贷款、结算、理财、投行、发债、保险保障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积极加强多方联动和业务合作,继续深化银税互动、“政银保”合作、银行与租赁协作等”等工作要求,结合渤海银行向投行和资管为特色的综合型银行转型方向,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加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品牌建设,激发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确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落地并产生实效,助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使其真正做到“心无旁骛创新创造”。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