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120余家银行公布2019年计划 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存单未见明显收缩

2019-01-08 09:17: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截至发稿,已有120余家商业银行公布了2019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在2018年年初同业存单余量排名前五的银行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均公布了2019年年的发行计划,与2018年相比,未见明显收缩,存量排名第一的浦发银行则尚未披露相关数据。

  兴业银行申报6800亿元 持平去年

  近两年来,监管对于同业业务的治理整顿不断趋严,先是从2018年一季度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随后在2018年同业存单年度备案额度的算法中,又加上了同业存单备案额度限定在去年9月末总负债的1/3,再刨除同业负债后的所得值等条款,对申报额度天花板加以限高。

  在上述情况下,2018年同业存单申报的总额度增长大幅放缓。如今又到同业存单申报时点,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已有120余家银行公布了2019年存单计划,其中较为受到市场关注的兴业银行同业存单申报额度为6800亿元,持平2018年水平。

  根据兴业银行披露,截至2018年11月底,共发行同业存单557期,发行总量为11967.9亿元,余额4804.4亿元,较2018年初增加了54.3亿元。

  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申报金额同样与2018年相同,民生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报备额度为5000亿元,这一数字连续三年没有变动。根据平安银行披露,预计 2019年各季度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占总负债比例不超过 25%,同业存单在同业负债的占比约 45%左右。

  民生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额度计划为6000亿元,截至2018年11月末,累计发行10158亿元,余额为4385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4.05%。3个月及以上期限发行规模占比96%。

  北京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申报金额为4000亿元,比2018年增加5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北京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期限结构调整较大,其2017年同业存单3个月期限占比最大,而2018年该行披露同业存单以9个月期限和1年期限为主,1个月和3个月期限同业存单大幅度减少。

  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公布了2019年同业存单计划,工商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的备案额度为2000亿元,与2018年一样。交通银行申报额度为4200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700亿元的额度。

  交通银行指出,2018年积极拓展同业存单业务,存单余额大幅度增长,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其中3月期限存单占比最大,为55.38%。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郁认为,受流动性新规约束,短期限同业存单的供给量减少。就具体的流动性监管指标而言,流动性匹配率中的加权资金来源和净稳定资金比例中的可用稳定资金系数,均要求银行发行6个至12个月的同业存单。这也就解释了今年以来,银行更倾向于发行半年至一年期限的同业存单,对3个月以内期限同业存单的发行兴趣有所下降。

  同业存单认购差异化明显

  事实上,虽然监管对于同业存单的监管趋严,但多数银行热情不减。某城商行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业存单已经成为中小银行进行主动负债管理的重要工具,但在资金普遍偏紧的情况下,不能足额认购的情况不少。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多家银行存单发行情况公告,同业存单的认购情况差异化明显,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同业存单往往都能够足额认购,而城商行的成绩单则难以令人满意。

  例如,洛阳银行发行的83期同业存单,利率为3.25%,计划发行量为10亿元,最终实际认购金额为4亿元,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许多城商行发行的同业存单认购率不足一成。

  此外,各家银行对于同业存单发行金额的态度不一。例如工商银行虽然申报额度有2000亿元,但是其2018年只发行了6单,金额合计87.3亿元,11月末其同业存单余额为零。平安银行则预计在刚刚过去的 2018 年对批复额度的使用率在 80% 左右。

  外资行中,汇丰银行公布了同业存单计划,报备金额为200亿元,在认购方面,汇丰银行较为活跃,该行披露,截至2018年11月底,累计投资1000多笔,总金额超过3000亿元,主要期限在6个月到9个月的同业存单。

  此外,根据wind数据,2018年同业存单利率整体呈现波动向下,6月期平均利率在2018年1月份达到峰值5.0%左右,随后一路下行,进入到2018年8月份开始,长期在3.5%左右徘徊。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利率在去年12月份出现倒挂,1月期利率不断上行,超过了3月期。(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