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广发银行换帅拿到300亿元增发“红包” 王滨要点内控和IPO两把“火”

2019-01-11 09:39: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自去年12月初股份增发申请获证监会核准以来,广发银行加快推动增发事宜。13日,广发银行官网发布的增发结果暨股本变动公告显示,该行近300亿元增资扩股资金已经全部到账。    

  而就在增发尘埃落定前几天,广发银行还发布了一则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原董事长杨明生由于年龄原因,提出辞职,董事会选举王滨为董事长。     

  2019年伊始,广发银行两个重磅消息相继出炉,让市场对其有了更多期待。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在中国人寿成为大股东后,广发银行2017年净利润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该行无论是资本充足率,还是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都排在行业倒数。本次增资对广发银行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300亿元增资到位     

  广发银行本次股份增发方案始自20174月份。在中国人寿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广发银行即抛出了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股份增发方案。公告显示,股份增发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该行业务发展。201810月份和12月份,该增发申请相继获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的核准。     

  根据广发银行官网1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本次定向发行42.85亿股新股,总股本增至196.87亿股。本次增发股份,中国人寿等52家在册股东合计认购19.11亿股;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高速”)认购16.11亿股;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购7.62亿股。     

  本次增资完成后,中国人寿持股数量86亿股,占总股本的43.69%,持股比例与增资前一致。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信信托的持股比例均由此前的20%降至15.65%。而此前未进前十大股东的江西高速则以8.18%的持股比例排在第四位。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仅有10.71%,与29家上市银行相比,这一数据处于底部位置;同时,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8.01%,这一数据仅高于南京银行和郑州银行,整体亦偏低。此外,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进一步下滑至10.27%,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滑至7.77%。因此,本次“补血”对广发银行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     

  在本次增资扩股总额297.84亿元的资金全部到账后,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份增发完成,进一步增加了本行资本实力,为业务拓展和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支撑。”     

  新董事长面临的难题     

  记者注意到,就在增发完成前的20181226日,广发银行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原董事长杨明生由于个人年龄原因,已于1225日提出辞任该行董事长及董事职务。该行第八届董事会2018年第六次临时会议选举王滨为董事长。     

  相关资料显示,王滨先后在政府、金融机构任职,有近三十年的金融管理经验。目前王滨是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的董事长。     

  对于在金融行业有着多年管理经验的王滨而言,新官上任后的三把火或许将率先“烧”向内控管理和上市进程的推动。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广发银行收到的罚单达到23张,处罚金额为1358万元。其中,武汉分行、福州分行、苏州分行和南京分行等罚款金额均超过100万。其违法违规事由涉及包括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被挪用、贷款转存银票保证金、未及时报告案件风险信息、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等。面对如此多的罚单,无疑为该行敲响了警钟,也成为新任董事长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此外,如何带领广发银行上市也成为王滨在任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自2011年广发银行启动上市计划后,该行IPO进程一波三折,直到20177月份其IPO状态变成“暂时中止”。随着越来越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广发银行IPO的戛然而止,令外界对该行上市进程感到迷茫。     

  “实现公开上市是广发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法理机制,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夯实持续发展基础的必由之路。”广发银行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总体接近可申报状态。”据了解,后续广发银行将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与形势变化,继续推进上市进程,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