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2019-01-21 16: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2019年1月17日,第20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以“助力全面小康,助推消费升级——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为主题,介绍了双方合作开展的调研成果,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

  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为全面追踪中国城市家庭动态金融行为,洞察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开展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调研项目。通过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东北、西北七大区域、23个城市近万个样本的深入调研分析,形成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揭示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特征及问题,同时对于公众对银行产品服务的态度与需求也做了全面统计。

  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中国家庭财富逐年增加,财富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城市家庭财富健康问题整体堪忧。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是用于衡量家庭财富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准。基于生命周期理论和投资组合理论,通过“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与主观风险偏好程度识别体系”和“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对每个家庭进行综合评判。数据显示,6.7%的参与者得分在85分以上,被评为处于“非常健康”;26.8%的参与者得分在70至85分之间,被评为处于“基本健康”状态;28.4%的参与者得分在60至70分之间,为“亚健康”状态;38.1%的参与者得分在60分之下,处于“不健康”状态,其中5.3%的参与者得分在50分以下,为“非常不健康”状态。

  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揭示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这也是导致家庭财富管理得分偏低的重要原因。

  一是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

  二是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同时又期望较高的理财收益。

  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

  四是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

  五是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且家庭更愿意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视对家庭顶梁柱的保障。

  对此,广发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宗乐新表示,家庭金融知识水平不足,是家庭财富管理不健康的症结所在,不利于消费升级战略实施。金融机构应更多地向家庭普及金融知识,并为家庭配置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清楚认识产品的风险、收益、期限等基本概念,进而达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此外,在当下市场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家庭自身应有风险自担意识,需意识到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