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发文促上海2020年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2019-01-23 10: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22日在上海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的任务和举措既涉及深化金融改革,也涵盖加大金融开放创新,既与国家相关战略联动,也要求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与做法,既涉及国家制度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地方主动探索、继续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17日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行动计划》,提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目标是到2020年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行动计划》阐述了2018至2020年期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行动纲领。

  在当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徐忠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仅是上海的任务,很多工作还涉及到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例如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上海要积极争取相关改革创新工作的稳妥实施。同时,上海也要充分发挥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立足上海实际、结合国家战略,制定《行动计划》的实施细则,确保将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称,当前上海已是国际上金融市场门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全国直接融资总额中的85%以上来自上海金融市场。上海已成为中外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在沪金融机构总数达到了1605家。同时,上海也是中国金融发展环境最完善的地区之一。

  “多年来,国家大力支持上海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开放举措,为全国金融改革探索了路径。”郑杨说,未来几年,上海将认真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从扩大开放、深化创新、集聚资源、市场建设、防控风险“五个维度”持续发力,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