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专家纵论银行理财转型 与理财子公司发展

2019-02-13 10:1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银行理财专业论坛成立仪式暨银行理财转型与理财子公司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中国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等出席仪式并就银行理财转型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从优化金融结构和回归资管本源两方面,结合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经验及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阐述了有关思考。他强调,从我国金融业40年改革的经验看,金融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既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也拓宽了金融业发展空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较好的时期,既是经济发展较好的时期,也是金融风险较低的时期;金融一旦偏离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往往导致金融风险积累。

  他指出,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和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实际上是打通银行和资本领域的一个重要渠道,要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和回归资产管理本源入手,明确理财子公司的独立法人地位、中间业务性质定位和专业资产管理人职责边界,在进一步强化银行理财业务与信贷业务风险隔离、管理隔离、业务隔离的前提下,将发力重点放在那些信贷资金不便投、不好投、不能投或者无力投,同时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又非常必要和重要的领域重点发力,着力发掘银行理财子公司稳健发展的动力源泉,完善经营管理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和业务持续发展机制,促进理财资金与资本市场有机对接,推动提高银行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发言中强调了银行理财转型对我国资管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在破旧立新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他指出,下一步银行应该坚持按照资管新规及配套实施细则的整体方向,有序整改,努力发展,探索理财子公司的业务模式,提升专业能力,在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培育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重点介绍了2018年我国银行理财业务的整体运行情况,分享了资管业务监管的国际经验及近期工作中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并介绍了下一步在银行理财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方面的工作安排。李文红认为,设立理财子公司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我国资管行业引入良性竞争,实现规范有序的发展,在短期内也面临一定挑战。从资管行业发展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其他资管类机构在管理机制、经营理念、投资运作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各具优势和特长,总体上合作大于竞争。

  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认为,资产管理主要通过基础资产、投资工具和大类资产配置三个路径最终到达实体经济,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主要应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发挥功能,以时间换空间,化解系统性风险,并强调在三层架构的框架下,只有银证保加强分工和互相支持配合,才能更好助力中国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