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威海市商业银行:创新科技金融模式 助推科技企业发展

2019-03-01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 威海市商业银行以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为抓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创新合作模式、管理模式和产品模式,切实提高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质效。 

  创新合作模式。深化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战略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政府扶持,多方合作,集群运作”的运营模式,搭建了“政府+银行+担保+创投”的银政企、银投企、银保企和银园企“四方联动平台”。同时,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的资源优势和科技支行的金融平台优势,实行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共享资源和政策,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创新管理模式。按照“名单制”管理要求,积极与区域科技局、科技园区创投机构等对接,形成科技型企业扶持名单,根据“分级营销、分层管理”的原则,项目小组按照名单先行走访,形成“科技型企业备忘录”,针对优质科技型企业,由行领导负责二次走访,以提高服务精准度。同时,开辟“科技绿色通道”,按照“简化手续,加快投放,提高效率”的原则,实行贷款审批前移、限时服务等特色化服务,切实提高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效率。创新产品模式。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专项研发“智领通”系列融资产品,该产品包含了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融资、股权质押等特色融资方式,涵盖了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保函、票据等主要业务品种,并融入了“科技立项研发项目专项贷款”和“投贷通”等特色化产品为目标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方案进一步拓宽了科技金融服务的范围和领域。 

   至2018年末,威海市商业银行已为123家科技企业办理了授信业务,累计发放额42亿元通过政府专项补贴资金和利率优惠,为科技企业累计节约资金成本约4000万元获得信贷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超过10%以上,缴纳税收年均增长15%以上,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企业6家,IPO拟上市企业2家。下一步,威海市商业银行将发挥科技金融特色优势,加大产品创新,完善管理体制,加强模式复制,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