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地方金融机构如何支持企业发展?“行家里手”来支招

2019-03-05 08:5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支撑。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积极引导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支持企业发展。在报名小鸭集团杯·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的企业家中,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房旭就是一位来自金融行业的“行家里手”。

  在房旭看来,中小型企业本身规模较小、缺乏较强的抵质押物,在产业供应链中处于较弱势的地位,押款期限长、融资难度大,对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为帮助中小型企业供应商盘活应收账款、解决融资难题,同时降低银行业务风险,我们借助科技手段赋能传统供应链,充分利用核心企业作为平台,自主研发了在线供应链融资产品‘京信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可凭订单和应收账款获得融资,在无抵押的状态下获得融资。”房旭介绍,“通过应用区块链、电子签名等高技术手段,解决了传统供应链金融信息不对称、易篡改、参与各方互不信任的难题,实现了全流程线上注册、线上开户、资金清算、线上放款等功能。”

  房旭表示,借助“京信链”平台,线上绑定核心企业及产业链上游客户,将供应链变为共赢链。目前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已与浪潮集团、山钢金控等重点客户实现业务落地,预计可服务产业链上游小微企业过百户。“在服务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方面,我们认为金融机构要针对其缺乏有效抵押的特点,推出信用、类信用、担保公司等多种担保措施相结合的标准化业务方案,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供融资便利。”房旭说。

  房旭表示,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结合山东省内实际情况制定了“鲁版”瞪羚业务方案,推出“瞪羚快贷”,目前已为30余家瞪羚企业提供3.5亿元贷款支持,支持了一批行业领先、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

  截至去年年末,北京银行在济南地区当年新增公司贷款81.5亿元,授信余额达到363.4亿元。(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