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新泰农商银行"逆势"减少注册资本 原因或为重要股东退出

2019-03-05 09:02: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对于一直快速向前发展的商业银行来说,增加注册资本已是平常事,但减少注册资本则较少发生。

  而就在日前,山东新泰农村商业银行申请减少注册资本的方案获监管部门批复,该行减少了原注册资本金总额的5.45%。

  新泰农商行拟减少注册资本

  或因重要股东退出

  《证券日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发现,山东新泰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已获得泰安银保监分局关于同意的批复同意。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目录及格式要求》等相关规定,泰安银保监分局批复同意山东新泰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减少原注册资本金总额的5.45%,即减少注册资本金额0.55亿元。并要求该行在减少资本金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进行,变更注册资本金额以实际减少股本为准。同时在减少注册资本时,应结合实际依法合规的做好减少注册资本工作,注意依法告知全体股东,切实保护股东权益。

  此外,山东新泰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金的审查工作在经中介机构验资后,应提出资本金变更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变更注册资本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 《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版)中均规定,设立农村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应当是实缴资本。

  天眼查资料显示,山东新泰农商行成立于2016年5月份,是由新泰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更名而来。减少注册资本前,该行的注册资本为10.1亿元。截至2017年年末,山东新泰农商行总资产为201.12亿元。2017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降45.87%。

  对于该行因何原因减少注册资本,相关批复文件中没有披露。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此次山东新泰农商行申请减少的注册资本金额与注册资本减持比例与该行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同,因此不排除是这两家股东的其中之一退出所致。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持有山东新泰农商行总股本占比超过5%的股东共有3家,其中,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其也是泰安市国资委全资下属子公司。排在该行第二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的依次为山东广饶农村商业银行和山东泰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上述两家股东持股比例同为5.45%。显然,山东广饶农村商业银行、山东泰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与此次山东新泰农商行此次减少的注册资本比例相同。

  《证券日报》在仅有的几家注册资本减少的银行信息中发现, 因大股东退出从而引发银行减少注册资本的事项以前也曾发生过。

  例如,去年减少注册资本的龙口农商行,因该行第一大股东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按照"两参一控"政策完全退出所持股份,以及该行业务结构调整等原因,龙口农商行就曾减少注册资本10%。此外,广东揭阳农村商业银行减少注册资本,也是由于该行回购了其法人股东广东鹏锦实业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该行3271.44万股股份以及一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该行143.92万股股份所致。

  变更注册资本频现

  但减资案例凤毛麟角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虽然变更注册资本的情况不少,但绝大多数为增加注册资本,减少注册资的银行则少之又少。

  随着去年下半年证监会等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开始提速。而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则拓宽了回购股份适用情形,其中就包括将回购目的拓宽为减少公司注册资本。也正因如此,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减少注册资本。但减少注册资本的事项,在上市银行身上仍未发生。

  2019年伊始,商业银行掀起了增资热。《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资料统计,2019年的逾两个月时间里,各地监管局新披露注册资本变更的商业银行数量达到了约30家(剔除村镇银行,含去年年末获批的)。而在上述注册资本变更的银行中,除山东新泰农商行外,其余银行全部为申请增加注册资本。 这些申请增加注册资本的银行,其原因均为增资扩股带或利润转增所致。虽然申请注册资本减少的银行虽然不多,但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其原因多为股东撤出所致。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