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补血"紧迫性提升 政策相助提供多条路

2019-03-07 10:08: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 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来说,近两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格外突出。在此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一方面可以使其更好地满足监管规定,另一方面,也可以稳定并提升银行放贷能力,加强实体经济的服务。

  记者梳理发现,近3个月以来,监管层数次明确商业银行要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如去年12月份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专题会议指出,要尽快启动永续债(包括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来解决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有关问题;随后,央行、银保监会于今年1月份相继发布配套政策,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为其补充资本。

  与此同时,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再次释放出众多利好。如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再比如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

  此外,2月14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亦提出,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

  缘何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如此重要?

  吴琦分析称,随着重资产投放节奏加快,银行资本缺口日益凸显,这对现阶段银行信贷供给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资管新规出台后,表外业务回表对资本消耗较大,但受制于资本充足率、合意信贷规模、流动性等指标约束,特别是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使得表内信贷难以承接表外信用供给,再加上科技、理财等子公司的开设也会大量消耗资本金,所以亟需商业银行加快补充资本金。

  然而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内外渠道均有所受限,所以,外部通过上市和定增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就较大。再从内部来看,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承压,如当期利润难以覆盖拨备补计,就会形成贷款损失准备缺口,进而侵蚀其资本金。因此,迫切需要商业银行扩宽资本补充渠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监管层在允许商业银行扩大资本金补充渠道的同时,还要加强对银行资金流动的监管,确保资金更多地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倾斜,以此确保企业不再因为资金问题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