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连续14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 下步操作成焦点

2019-04-10 09:1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央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14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8日至12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无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从市场资金层面来看,央行已经连续数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没有大幅上升,流动性总体稳定。”中国民生银行(6.560, 0.00, 0.00%)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纵观整个4月,银行间市场仍然面临一定资金缺口。华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张瑜表示,财税缴款和货币政策工具到期都集中在4月月中,大约有近万亿资金。具体而言,财政存款方面,4月为缴税大月,但考虑增值税税改自4月开始实施以及个税改革的影响,预计今年4月新增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货币政策工具方面,4月17日有3675亿MLF到期。

  4月资金面面临的一定压力也使得降准预期有所升温。温彬表示,考虑是否需要降准,除了短期资金面,还要结合一季度宏观数据、通胀水平等综合考虑。针对短期流动性压力,央行也可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代替降准,比如逆回购、续作中期借贷便利,来保持流动性的稳定。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人民币币值持续企稳,减弱了货币政策的外部约束。另一方面,越过一季度末的短期高峰之后,4月初货币市场利率再度回落,民间借贷利率保持平稳,表明市场流动性依旧维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因此,降准的政策空间扩大,但是政策急迫性下降。央行料将缓步慎行,更加从容地平衡短期“稳增长”和长期“促改革”。

  他还表示,在未来缴税、MLF到期等因素共振下,若出现流动性短期紧缺并推动货币市场利率反弹,则将大概率先行降准,以最稳妥的方式恢复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