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根植齐鲁,百年担当创辉煌 创新驱动,变革发展谱新篇——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成立106周年

2019-04-15 13: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913年4月15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济南大清银行旧址正式开业,略名为鲁行。106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沿着“民国诞生”“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起航”、“新世纪腾飞”的历史脉络砥砺前行,现已发展成为拥有500余家网点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省级分支机构。2019年,走过106年辉煌历程的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站在新起点,依然怀揣着梦想和希望,肩负责任与担当,挥洒激情与汗水,续写百年辉煌的新篇章。 

  世纪风雨 追求卓越 

  1913年4月15日,作为中国银行的省级分行——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在济南隆重开业,从此齐鲁大地有了当时第一家国办银行。到1915年已建立了青岛、烟台、济宁、临沂等9个分号,网点布局初具雏形。 

  1929年,根据民国政府的要求,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迁至港口城市青岛,同年8月,领导青岛银钱业废除了盘剥胶东百姓的“胶平银”,打破日本横滨正金银行的垄断,一跃成为青岛的转账中心。 

  1949年后,新中国的阳光下,中国银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979年到1992年间,在承担国家外汇专业银行职责期间,积极支持山东省各类进出口企业,并竭力支持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山东省90%的进出口外汇收汇额,为山东省的外经贸事业发展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扎根齐鲁 服务全球  

  2004年,股份制改以后的中国银行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也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牵手省内企业成功抵御金融危机,牵头促成诸多海内外合作投资项目,实现了各产品线金融服务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奥帆赛、亚沙会的完美金融服务,参与了抗震救灾等系列公益活动,百年中行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 

  自2011年开始,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已经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支持重点区域发展,加强对全省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全力支持“蓝、黄”两区、“一圈一带”以及县域经济加速发展依托强大的海外机构网络,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与纽约、东京、马来西亚分行等30余家海外机构密切联动,探索助力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模式 

  2016年4月18日,为对接国家环渤海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银行总行决定将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本部设至济南。新的山东省分行揭牌成立,由此掀开了新的历史发展篇章。 

  创新驱动 变革图强  

  步入经济新常态,我国进入转型升级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金融与经济水乳交融,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经营环境,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为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贡献山东力量 

  发挥特色优势,铸造跨境首选银行。近三年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项目543笔,金额合计581亿元。香港山东周活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发挥全球业务优势,为集团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2018年为省内1000余家企业提供贸易融资超过2800亿元,为650家企业叙做远期结售汇、期权业务104亿美元,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市场份额持续稳居同业首位。 

  立足山东,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服实体经济。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累计对接全省各类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千余项,其中重点跟进的项目有560个,年内投放项目46个、金额111亿元,有效支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 

  创新服务模式,开拓普惠金融事业做优个人金融服务。2018年,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模式,开发服务小微企业产品30余个,惠及客户2000余户,授信余额逾160亿元。实现服务个人客户达1582万户,建立消费金融特色网点38家,年内为49.8万户居民提供个人贷款1323.76亿元,累计发放信用卡484.29万张,消费金额达968.9亿元。 

  优化渠道,打造智慧生活体验。2018年,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物理网点扩展到515家,自助银行218个,助农服务点1695个,物理渠道覆盖从城市到乡村,为广大民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不断升级厅堂服务水平,着力推进以智能柜台为核心的渠道智能化建设,投放智能自助设备1381台,累计服务客户813万人次。大力推广手机银行,为广大客户提供“一机在手、走遍全球,一机在手、共享所有”的线上综合移动金融服务,手机银行活跃客户已突破百万。积极服务小微商户群体,着力打造中银来聚财聚合支付产品,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小微商户近20万户,交易笔数4700万笔,交易金额26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106年,又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践行政治担当,履行大行责任,坚守本源、聚焦主业,稳中求进,争做一流,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发展动力,全力支持山东经济社会建设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山东篇章,为山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