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两年内新低

2019-04-23 08: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4月份,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对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如今,“资管新规”落地将近一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31%,已跌至两年最低值。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以现金和债券类资产为主,通过非标和权益类资产提高收益,但目前非标投资受限,权益类资产比重较低,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能持续下行。 “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限为资金价格和债券价格,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能否出现拐点,取决于利率拐点的到来。

  目前市场利率仍持续下行,且快于银行理财下行速度,暂时没有看到拐点。”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说。资管新规的过渡期至2020年末,在这期间银行理财不合规产品将会进一步压降。杨慧敏表示,一方面,对于非标资产到期日在过渡期结束之前的产品,按资产到期日自然到期;另一方面,对于非标资产到期日在过渡期结束之后的产品,可通过发行ABS实行非标转标,或者通过资产转让、资产回表等方式处理。“预计2019年下半年存量理财产品整改速度将继续加快,新产品发行续接能力短期内难以显著提高,或将造成理财规模继续收缩。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因资产价格的降低继续走低。”

  当前理财产品发行情况如何?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411只,环比增幅为18.79%,较去年3月份减少3221只,同比降幅为23.62%。3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较2月份回升,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份春节假期发行量明显偏少。在净值型产品方面,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共发行521只,较上月增长63.32%。其中封闭式产品445只,占比为85.41%;开放式产品76只,占比为14.59%。资产类型主要为混合类,共351只,占比为67.37%。值得一提的是,在到期方面,数据显示,3月份有151只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为3.03%。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131只未达标(未达最高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41.32%;非结构性理财产品20只未达标,未达标率0.43%。未达标银行理财的发行银行均为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对此,杨慧敏表示,这种现象说明全国性银行的理财产品尤其是结构性产品具有真实的交易对手,才会导致最终收益有所波动,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一些中小银行,可能仍存在“刚兑”现象,理财产品转型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