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央行:二代征信系统无明确上线时间表

2019-04-24 10:07: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有消息称,我国已试运行并即将正式上线新版个人征信报告,新报告将更加细化,包含个人水费、电费的缴费情况等。针对这些情况,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4月22日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查询的信用报告没有变化,不是所谓的新版信用报告。

  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2006年,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正式上线。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征信系统。据了解,目前我国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已采集9.9亿自然人、2591.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分别接入机构3564家和3465家,年度查询量分别达到17.6亿次和1.1亿次。

  据介绍,此次征信系统的优化升级,重点是提升系统性能、优化信用报告内容和展示、改进产品加工和服务方式、完善系统管理等,旨在提高运行和服务效率,为金融机构、社会公众等提供更好的征信服务。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征信中心自2006年开始探索采集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先消费后付款”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目的是扩大征信系统的覆盖面,为更多有经济活动的个人建立信用档案。“从我国情况看,目前仍有4.6亿自然人没有信贷记录。对这部分人群,在征得其本人同意的前提下,采集‘先消费后付款’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有助于帮助更多缺少信贷记录的个人建立信用记录,帮助放贷机构评估其信用风险,促进其获得融资、降低融资成本。”该负责人指出。

  因此,与现行信用报告的模板一样,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后才报送数据。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