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征求意见

2019-05-06 09:3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促进商业银行准确评估信用风险,真实反映资产质量,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公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暂行办法明确金融资产五级分类定义,设定零售资产和非零售资产的分类标准,并将风险分类对象由贷款扩展至承担信用风险的全部金融资产,对非信贷资产提出了以信用减值为核心的分类要求,特别是对资管产品提出穿透分类要求。

  “随着近年来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贷款在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总体下降,非信贷资产占比明显上升。拓宽风险分类的金融资产范围有利于商业银行全面掌握各类资产的信用风险,针对性加强信用风险防控。”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而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将风险分类对象扩大到全部金融资产,对非信贷资产提出了以信用减值为核心的分类要求,并且对资管产品提出穿透分类要求,是此次暂行办法的重大亮点。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