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流动性持续充裕 央行“放心”停做逆回购

2019-06-24 10:3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6月2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6月份以来,央行首次暂停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表明跨季流动性供求形势已基本无忧。

  进入6月份,央行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无论是节奏还是力度均为近年来所罕见。据统计,截至上周五(6月21日),6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投放流动性15650亿元,实现净投放1070亿元。

  但从上周二开始,央行逆回购交易规模呈现递减势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虽保持净投放,但净投放量也逐渐减少。本周一,央行进一步停做了逆回购操作。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资金投放力度下降,恰恰说明随着前期连续操作的累积效应显现,金融市场流动性无论是在总体还是结构上都出现了改善的迹象,实现平稳跨季的概率越来越大。考虑到后续有望迎来财政支出,央行调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乃至停做逆回购操作也在情理之中。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同时,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有望加大,因此预计央行继续停做逆回购的可能性颇大。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