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政银携手破难题 金融文旅融合进入快车道

2019-08-20 10:16: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适应群众需要促进商品消费和文化旅游的措施,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其中,会议确定的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三点措施包括推动消费惠民、丰富产品供给和完善市场监管。

  我国文化旅游产业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旅游业总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投资增速去年位列各行业之首,很多地方将其列入重点打造支柱产业。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为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定调。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文旅产业供需两端中的资金需求、版权需求、汇总需求、保障需求等都将为金融业带来重要机遇,金融文旅融合将进入快车道。

  金融赋能文旅重在优化企业支持

  文旅消费正成为国民消费升级的重要标志。据文旅部统计数据,2012年至2018年,国内旅游收入逐年增长,2018年达到5.13万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2.3%。由此带动的文旅产业经济发展态势可观。《2018文旅产业投融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文旅产业投资规模合计1.37万亿元。

  “丰富产品供给”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三点措施之一。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当下我国文旅产业的互联网和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以资源端为主体的供给侧改革,以及伴随而来的消费体验升级是大势所趋。未来,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的重点在于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而这离不开金融机构对文旅企业发展的支持。

  一个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是,因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困局尚未破解,制约着文旅企业进一步壮大和发展。

  业内专家对此分析称,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从机构体制改革、产品服务创新方面发力。从长远来看,要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是要深入探索文化资源产权确权工作,解决文化资源的归属问题,从而为文化资源持有人参与开发经营、利益分配、保护管理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资源价值评估指标体系。

  政银携手打通文旅产业供给

  当下,破解文旅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疏通金融与文旅产业融合的通道,政银合作的模式已经成为一个风向标。

  近日,文旅部联合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工行、中行、光大银行6家银行发布通知,决定联合开展“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推荐遴选工作”,优先支持民营、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融资,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及革命老区的产业项目,以及支持带动贫困地区发展、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申报、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拟采取政银合作及部委联合实施的模式,合作金融机构全程参与项目的征集、初审、终审,并最终为入选项目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既有助于建立项目便捷的融资渠道,又能够发挥金融部门的专业优势,提高项目的质量和落地效率。”通知中提到。

  从地方来看,政银携手推进的文旅产业计划也在密集出台。

  近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了《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将重点支持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未来5年内,在北京地区文化旅游贷款投放量不低于200亿元,同时,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未来5年内,全国文化旅游贷款投放量不低于500亿元。

  北京银行同时推出了“文旅贷”金融服务行动计划,其中客户培育计划显示,未来5年,北京银行将重点扶持小微文化旅游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普惠支持力度,支持文化旅游企业达到1000户;同时产业服务计划将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锁定乡村民宿、原创动漫、演艺娱乐、艺术品等重点类型,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打造文化精品和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在地方设立服务文旅产业的专营机构,成为银行业创新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文旅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高达15.4%的浙江地区,农行杭州文旅支行近日正式揭牌开业,这也是全国银行业中第一家文化旅游专营银行。

  针对文旅企业的融资“痛点”,农行杭州文旅支行将专设团队、专设机构,在信贷支持、投贷联动上,为文旅企业进一步提供贴身服务,对浙江省重点文旅项目、重点文旅企业(集团)及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和信息咨询服务。

  从“卡”入手提升文旅消费便捷度

  “推动消费惠民”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另一大措施。从消费端来看,通过完善文旅消费领域的金融产品,促进消费者购买行为,能够持续释放文旅消费需求,实现文旅消费提升、金融便民惠民、扶贫产业开发的共赢。

  专家分析称,从消费端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商业银行大有可为,包括创新文化和旅游消费支付产品,改善文化场所、景区景点、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场所银行卡受理环境,提高用卡便捷度、推广新兴支付方式等将是提升文旅消费的重要措施。

  近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签署的《文旅建设合作协议》中提到,双方将发挥中国银联在银行卡产业的独特优势,共同推动完善消费金融政策,创新文化和旅游消费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在去年已推出了“金融+旅游”的联名信用卡。“光大中青旅遨游旅行联名卡”最大的亮点是整合了光大信用卡在金融、出行、境外权益方面的优势资源及中青旅在线上、线下旅游方面的优势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了专业化、品质化、高性价比的金融及旅游服务。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