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减轻信贷投放资本约束:支持银行多渠道“补血”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9-09-04 10:43: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本是商业银行加大实体经济投放的动力源,也是抵御风险的屏障。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银行发布补充资本的相关公告,通过可转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多种方式“补血”。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国务院金融委明确提出“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未来可以期待普通股、利润留存、优先股、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券,特别是永续债等众多工具将会为银行资本补充提供充分支持。

  “创新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非常及时且重要。这既有利于商业银行稳健可持续发展,更有助于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下滑

  截至8月底,33家A股上市银行2019年半年报已相继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有19家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比年初下滑,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出现下滑的银行数量更是达到23家,“缺血”成为银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

  在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银行中,建行、交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出现了下滑。工行、农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下降,其中工行的两项指标分别下降0.26个和0.24个百分点,农行分别下降0.46个和0.42个百分点。中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11.21%。

  股份制银行中,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比去年底降低0.59个、0.43个、0.36个百分点;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比去年底降低0.62个、0.34个、0.4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比去年底降低0.36个、0.31个百分点。

  在去杠杆、强监管下,各家银行压缩同业资产、表外非标投放等,相应增加表内信贷投放。上半年,各家银行的表内信贷投放速度明显加快。

  以工行为例,今年上半年,工行各项贷款比上年末增加8513亿元。境内项目贷款较年初增加2537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增量的54.9%。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项目。

  “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从技术上讲,资产不可避免地需要一定增速,而推动和保障资产合理有效扩张一定需要资本的占用和消耗。换言之,补充资本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表示。

  推动新型资本工具加快发展

  事实上,从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2018年3月,原银监会等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强调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工具创新;2018年底,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今年上半年,有多家上市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二级资本债、优先股、金融债和定向增发等方式补充资本金,其中,永续债成为银行“补血”新宠。

  据《金融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工行、中行、农行、民生、华夏、浦发6家银行发行了永续债,合计发行规模为3150亿元。同时,银行永续债的筹备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还有建行、邮储、光大、招行、中信等13家银行拟发行不超过5500亿元永续债。

  业内专家认为,银行业在资本补充方面积极作为,将有利于其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何海峰表示,此次国务院金融委明确“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将为银行利用永续债等新型工具补充资本提供充分支持。

  “对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突出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对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增加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有助于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缓解资本压力,更加专注主业等目标。”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应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拓展新型资本补充工具是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的第一步,加快建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仍然任重道远。

  “一方面,银行需要内外源相结合补充资本。内源性资本补充主要依靠提升盈利能力,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并适当控制风险资产的增长速度;外源性资本补充需要从审慎角度出发,根据市场情况统筹运用境内外各类资本工具适当补充。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统筹配合,继续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除永续债之外,还可以继续探索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进一步增强资本补充工具的灵活性和多样性。”董希淼表示。

  此外,专家称,商业银行在补充资本金的同时,应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将资金精准投放到民营和小微企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推动以下工作:一是推动永续债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加快发展,此外还需进一步支持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IPO,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来源;二是继续加强对中小银行的引导和支持,提供更好的激励政策。中小银行对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但目前中小银行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未来政策上还需进一步倾斜,包括流动性安排、差异化存款准备金安排等。

  曾刚还建议,应在监管政策上予以中小银行更多倾斜和激励。“中小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民企小微、普惠金融、制造业等。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监管部门需要在提高风险容忍度、完善相关制度设施、对一线业务人员尽职免责等方面安排更多激励措施。”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