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打造融合产业链 探索助农新模式——恒丰银行东营分行助力乡村振兴出实招

2019-09-11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8月23日,东营市广饶县举办“推进银企对接 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县农业农村局、县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县内31家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13家家庭农场负责人以及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东营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参加。 

  恒丰银行东营分行紧跟总行战略导向,打造乡村振兴的恒丰模式,通过打造服务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链、设立助农取款网点等切实可行的服务“三农”举措,受到了广饶县政府及企业的支持和欢迎。 

  规划先行,打造乡村振兴的恒丰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乡村振兴服务模式,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制定了“两个同步走,建设一平台”乡村振兴行动方案。恒丰银行东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分行按照同步打造乡村振兴朋友圈、同步建设乡村振兴的产业生态链、建设乡村振兴“轻资产运营撮合平台”,即“一圈一链一平台”的思路,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互联网+农业”平台、村两委和农业合作社、农业政策性担保机构及农业保险公司、农业高校和科研所纳入朋友圈,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一产到二产、二产到三产的产业链,在积累一定客户资源、打造产业链条初见成效的基础上,通过银行信用,将一产、二产、三产的客户资源串联整合起来,参与相关产业链条交易,打造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政策流“四流合一”的乡村振兴“资源撮合平台”,实现轻资产化运营。 

  稳健创新,打造服务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链 

  2018年,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已与山东省农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首批加入的合作银行,东营分行批复省农担可担保额度人民币10亿元。制定并下发“惠农贷”业务操作规程,完成了首批8户1500万“惠农贷”业务落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东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惠农贷为基础,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设计推出电商贷、农机贷、订单种植贷等产品,丰富恒丰银行乡村振兴业务产品线。同时通过本次银企对接会,东营分行将积极与现代农业种植企业合作,围绕部分农业龙头企业贯通一二三产业的现代农牧循环产业链,做好一二三产融合金融服务方案设计工作,为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通过“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土地经营权抵押+农业龙头订单农业”的模式,推动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实现从土地流转到高效农业、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恒丰银行服务农业企业的综合能力。 

  服务民生,设立助农取款网点解决村民实际需求 

  目前恒丰银行首批助农取款服务点已正式开业,其中包括广饶大王镇的吴家村助农取款服务点,该服务点除了能够办理存取款、转账汇款、交话费等基础金融服务以外,还配置了专属的APP和电商平台,把村务公开信息、就业用工信息等搬到线上,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代缴费、找工作,还可以把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到城里。下一步恒丰银行东营分行将会在广饶县设立更多的助农取款服务点,进一步提高支农、惠农服务水平,全方位满足农村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会上,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相关同志介绍了恒丰银行2019年度助力乡村振兴相关信贷政策;半球面粉董事长、山东飞雪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爱尚多肉花卉公司总经理分别作了发言,广饶县政府副县长进行了讲话,他们对恒丰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计划和举措表示了肯定和支持,下一步将继续与恒丰银行保持有效的沟通。恒丰银行也将加强与当地农业企业的业务交流,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为客户量身设计农业金融服务方案,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贡献恒丰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