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人民银行抓好六项工作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

2019-09-23 09:36:00 来源:金融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 9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政策发布暨金融机构签约仪式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郑五福表示,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临港新片区内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自从去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外汇局就和有关部门会同上海市政府着手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新片区建设的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的核心是以制度创新推进金融改革和开放,重点是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6+2”的开放政策和制度落实好。未来,人民银行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积极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

  一是落实中央扩大金融开放的政策举措,支持在临港新片区事先落地。积极落实金融委发布的11项开放措施,推进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推动重大金融改革举措在新片区先行试点。鼓励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等总部型机构。

  二是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继续扩大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支持新片区内企业参照国际通行规则依法合规开展跨境金融活动。借鉴国际通行的金融监管规则,进一步简化优质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支持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为新片区内企业和非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三是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按照国家统筹规划、服务实体、风险可控、分步推进的原则,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在临港新片区内探索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促进货物贸易和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

  四是加强对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与服务。支持临港新片区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新片区内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包括长期信贷支持在内的各类资金支持。

  五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型企业在新片区内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正确方法和路径。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金融监管能力。

  六是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支持上海金融人才中心建设,研究为临港新片区工作的专业人才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便利。支持加快推进金融法治建设,继续大力推进金融领域简政放权,加快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和优质金融营商环境。

  郑五福表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高度重视金融支持临港新片区的各项工作,目前已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中有关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并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等相关金融管理单位,落实好人民银行、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共同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成熟一项、实施一项,争取让政策早日落地生根,发挥最大政策效果。(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