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率或稳中有降

2019-10-09 10:2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走低。数据显示,从去年2月份到达高点后,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下跌,到今年8月跌至4.04%。与此同时,保本理财正加速退场。进入四季度,业内预计,随着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银行理财收益水平或将继续下行。

  此外,随着各大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银行理财市场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子公司产品收益略高于母行。未来,随着子公司进一步的产品创新,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有望更加丰富。

   

  记者 陈晔华 摄 

  吸引力逐渐下降

  数据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下降,且后市仍将呈现持续下行态势。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数据,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8年2月份高点4.91%持续下跌,2019年8月跌至4.04%。

  建行华北地区某支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普通理财产品对客户吸引力逐渐降低,现在银行更倾向给客户推荐一些基金产品。

  对于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的原因,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央行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上LPR(贷款基础利率)下行,市场资金利率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顺势下行。与此同时,在强监管下,非标资产缩减,银行理财很难达到高收益。

  吴红丽表示,随着降准实施到位以及LPR形成机制的逐步完善,市场利率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后市银行理财收益将延续稳中有降趋势。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付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鉴于当前内外经济形势,货币政策四季度依然会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不排除后期会有降息的可能。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银行存款等固收类投资品种,收益率都将保持下行态势。

  净值化转型明显提速

  实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是监管层对银行资管产品提出的明确要求。当前,保本理财正逐渐退场,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明显提速。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全市场银行机构共发行保本型理财产品9322款,环比下降34.91%,较去年同期下降56%,下滑幅度明显。

  记者此前登录工商银行手机客户端发现,当前在工行理财产品推荐列表中,在售产品共50余种,其中保本型产品仅有12种,包括“保本稳利364天”“保本型个人随心E1号”等。其中“保本稳利364天”的理财产品说明书显示,其投资方向为低风险的投资品市场,产品起购金额为1万元,工商银行承诺本金的完全保障。

  与保本理财逐渐退场相对应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份起,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已连续4个月上涨。8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共1549只,较上月增加39.93%。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近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2018年上半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性兑付,同时给了保本理财两年的过渡期,要求保本理财在2020年全部退出市场。

  付影表示,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正处于转型期,随着过渡期的临近,存续老资产逐步到期,使得保本理财产品数量产生较大幅度下滑。她还提示,对于结构性理财产品,不仅要看产品是否保本,还要看保本比例。多数保本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为100%保本,但也有部分外资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结构设计的是90%或95%保本,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有损失本金的可能性。而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当产品收益结构设计为在最差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实现的预期最低收益率大于0%时,实质上从兑付结果来看,倒是“保本”的。

  子公司产品收益略高于母行

  随着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继成立,银行理财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从收益方面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收益略高于母行。

  理财子公司借助监管对于产品在投资门槛、投资范围等方面带来的制度红利开展业务,银行理财市场出现了1元理财、客户取消首次购买产品面签、产品销售范围拓展等新的特点。

  从已经发行新产品的中行、建行、交行、工行4家理财子公司看,从产品设计上来说,各家公司各有特点,也都积极组建团队在权益类产品方面做出创新。不过,除去传承母行的理财系列产品外,属于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量并不大,工银理财产品数量居多,截至9月底发行数量已超过50只,其他3家均不超过10只。

  值得注意的是,从收益来看,理财子公司产品收益略高于母行。吴红丽表示,根据统计,理财子公司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71%,4家母行6月以后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人民币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4%。此外,银行理财市场产品以一年以内为主,而理财子公司产品投资期限普遍较长,目前理财子公司封闭式产品平均期限为831天,产品平均期限长于母行。

  吴红丽表示,目前子公司仍以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为主,随着产品创新的加剧,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冲破固收领域,向混合类、权益类以及衍生品类市场延伸。

  “不过,短期内,理财子公司主要任务在于投研能力、系统建设、营销管理等方面的搭建和提升,不会频繁出新品,就目前情况来看,仅工银理财推出产品速度较快;长期而言,各理财子公司将会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推出普适性产品维持市场份额。”吴红丽说。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