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扎根齐鲁服务乡村振兴

2019-11-01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 近年来,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多项计划,因地制宜开展业务创新,大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恒丰模式,扎根齐鲁服务乡村振兴。 截至2019年6月末,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38亿元,随着大量资金的投入,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产生了“恒丰效应”。 

  金融“活水”浇灌一体化农业产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恒丰银行济南分行专项制定工作方案,并成立乡村振兴业务领导小组,多次走访、调研辖内涉农企业,通过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新增授信额度等措施,为一大批农业产业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重点,在信贷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过程中,支持农业产业升级,通过跟进农产品种植、销售、加工、流转等各个环节,开展集群式营销,努力打造“种+收+产+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一条龙金融服务,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农业企业打造出一个高附加值开放式的产业生态链。 

  济南分行为总部位于菏泽的某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累计提供7500万元的信贷资金,不仅在帮助企业打造“种、产、供、销”一体化农业产业模式上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还大力推动该企业与一些农业合作社、种植户、养殖户等开展“订单农业”模式。 

  “土地增减挂”盘活农村低效闲置资源 

  为盘活农村废弃土地,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2018年12月,菏泽市发布“两新”融合发展试点乡镇,青岗集镇列16个试点乡镇名单之一。在政策支持下,青岗集镇实施土地增减挂业务,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向乡镇驻地集中,探索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的模式。在恒丰银行贷款资金支持下,当地镇政府建设了青岗寺新型社区,占地270亩,住宅楼55栋,共安置农户1070户,安置人口5100人,可复垦增加耕地面积996亩。 

  恒丰银行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及时注入,有效解决了项目运作主体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还可以有效带动建筑、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内需扩大,进一步拉动市场投资。而对于恒丰银行来说,在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提升了金融创新能力。 

  成立“联盟” 凝聚优势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0月10日,由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联合40余家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的山东省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联盟以“自主管理、协作发展、产业融合”为原则,通过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在会员单位之间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信息共享及成员间经验、知识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凝聚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为助力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积极贡献。此次联合发起成立山东富民兴农产业振兴联盟,目的是汇聚涉农兴农的各方力量,将联盟建成对接三农、提质增效的服务平台,强链扩链、产融结合的贸易平台,助农增收、充满活力的金融平台,实现互惠共赢、助力富民兴农。 

  仪式现场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分别与山东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盟部分企业间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和订单协议。各联盟企业通过订单农业签约的方式,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精准紧密合作,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将坚持“做实主业、做强本土”战略导向不动摇,打造“用心倾听的敏捷银行”,积极发挥银行特有的资金优势、客群优势、信用优势,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助力全省农民过上美好生活作出新的贡献。(通讯员 高晓红)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