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效初彰

2019-11-07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行党委始终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党委会专题学习会议10次,读书班3天,邀请山东省委党校专家学习辅导2次,到山东省纪委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教育1次、重温入党誓词,“两优一先”先进典型教育会1次。省行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联系点、扶贫点、政企单位和客户进行调研11次,征求意见建议123条并现场办公、现场落实,短时间内解决基层部门调度微信群过多、岗位优化、机关作风等问题50余件。 

  山东交行坚持边学边改,把“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查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将理论学习、思想洗礼的成效有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思路举措,主题教育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一、打通上下联动责任链 

  根据中央要求和总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山东交行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整改方案,细化整治任务11类45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单位、整改类型,建立工作台账,坚持挂单作业,对单销号。专项整治工作中,山东交行党委以身作则,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抓落实,有效发挥了“领头雁”作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统筹,各承办单位各负其责的同时通力协作,主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山东交行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和总行整治任务的同时,对“8+1”个问题,牢固树立“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责任意识,坚持刀刃向内找原因、抓整改。山东交行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先学先改,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加力推进。 

  二、锻铸担当作为“铁肩膀” 

  主题教育期间,全体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深查细纠自身在担当作为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汇聚起了勇担当、勤作为的良好干事氛围。 

  这种担当作为彰显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山东交行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去产能”政策要求,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断提升对新旧动能转换、民营企业、普惠金融和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做大做优资产业务。 针对中国(山东)自由贸易区建设,山东交行紧抓机遇、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制定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聚焦片区服务、企业需求,凭借丰富的自贸区经验,依托全牌照优势和政策红利,更好地为山东自贸区内的重点客户群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这种担当作为彰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打造“党建促发展”品牌,把抓党建与促发展、防风险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突出联学联建、团队攻坚、党员先锋、先进引领、亮牌示范五项工程,在贯彻落实总行、省分行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大任务中,发挥“两个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员工建功立业。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建立自纠自查机制,定期开展排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这种担当作为彰显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山东交行党委以行动践行初心,组织全辖党组织与扶贫点建立联学共建关系,期间共支持扶贫点建立党员活动室、廉德长廊等15个党员教育项目。同时,山东交行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落脚点,多次赴省委组织部指定该行定点帮扶的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进行调研慰问,并组织党员与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结对子,在该村设立了党员联学联建教育基地,在助力渭河村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同时,充分发挥该村红色教育基地的历史底蕴。 

  三、“基层瘦身”见成效 

  结合专项整治开展“基层减负月”活动。一是资源共享减少基层报表及数据报送,开发基层报表及数据报送管理系统,通过数据自动化处理减少基层手工报送工作负担,提升基层工作效率,对省行内网数据管理栏目进行整合,实现数据管理系统入口统一、层次分明,方便基层使用报表系统。二是精文减会,简化接待。开展微信工作群专项整治工作,取消或合并多余106个工作群,整治后剩余60个,其中涉及辖行的共计51个。整治后的微信工作群汇总表,已公布给各辖行,并接受各辖行监督,制定《交通银行山东交行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试行)》进行日常管理。实施业务咨询与办理推行“首问负责制”。加强会议管理,机关各部门加强主办会议的管理,提前纳入“一周会议工作安排”,合并套开会议,明确参会人员范围,减少陪会,便于辖行安排工作。“基层瘦身”工作得到基层好评,全辖客户经理序列每人每月平均减少案头工作时间6.5小时,减少案头工作耗时占比18%。 

  这种担当作为还彰显在转型发展、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彰显在山东交行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广大山东交行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交行高质量发展中更加积极担当作为。山东交行将持续发力,集中用劲,高扬专项整治的风帆,坚持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